人民財評:6.2%的背后,發展質量更值得重視

盤和林

2019年10月21日20:3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國家統計局10月18日發布數據,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697798億元,同比增長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長6.4%,二季度增長6.2%,三季度增長6.0%。GDP增速仍在年初政府工作報告設定的目標6.0%—6.5%范圍內。相比數據的增長,發展質量更值得重視。

我國今年前三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6%,工業呈現出平穩運行態勢,並顯示出探底回升的趨勢。9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8%,增速比8月份加快1.4個百分點。最值得關注的是,前三季度,高技術制造業增長較快,快於整體制造業發展。數據顯示,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7%,增速快於規模以上工業3.1個百分點﹔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比重為14.1%,比上半年提高0.3個百分點。同時,在投資方面,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2.6%,增速比全部投資快7.2個百分點﹔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13.8%,增速比全部投資快8.4個百分點。我國高技術制造業增長較快意味著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了初步成效,中國制造業正在告別以環境資源、勞動力為特征的規模化增長,而是轉換到尋求創新驅動、技術驅動的高質量增長模式。盡管中國制造業仍處於艱難的轉型升級周期,但通過高新技術的擴散帶動作用,我們還是能夠看到制造業等實體經濟未來可期。

近年來,服務業在很大程度上彌補了外貿、制造業轉型升級期間“換擋期”所留下經濟增長和就業等方面缺口。今年也是如此,前三季度,一、二、三產業同比增長分別為2.9%、5.6%和7.0%。其中,第三產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達54%,較上年同期提高0.6個百分點,高於第二產業14.2個百分點,發展勢頭良好。從產業演進規律來看,“服務經濟”是國家現代化和經濟高級化的標志。從2016年開始,服務業就成為我國國民經濟第一大產業,成為國民經濟發展的“穩定器”和“助推器”,在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對“保就業、保民生”發揮著關鍵作用,這也是我國當前保持了較多就業的根本所在。

消費不僅是一個國家促進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也是居民收入、改善民生的晴雨表。前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增長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0.5%,同比增長8.2%,增幅大於投資和出口。其中,服務消費佔比為50.6%,比上年同期提高0.7個百分點。消費升級成效顯著,智能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可穿戴智能設備零售額增長較快,網上零售規模持續擴大,同比增長達16.8%。此外,今年就業好於預期,提前一個季度完成就業目標,調查失業率低於5%,是近三年來首次低於5%。

因此,從今年前三個季度經濟運行的“成績單”來看,GDP增速在預期范圍內,工業探底回升,高技術制造業以及高新技術服務投資等積極因素正在積累,服務業、就業、消費等宏觀經濟最重要的“考試點”還是不錯的,為中國未來經濟增長培育了新動能。隻要積極做好第四季度穩定工業預期等穩經濟增長工作,全年經濟任務就能確保完成。

(責編:白宇、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