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買賣參賽名額  有違馬拉鬆精神

張炳劍

2019年10月21日08:1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買賣參賽名額 有違馬拉鬆精神

  聞名國內外的北京馬拉鬆開跑在即,困擾其多年的“轉讓參賽名額”問題再一次受到媒體的關注。據中國之聲報道,今年北京馬拉鬆預報名人數超過16萬,中簽率隻有16%左右,再創歷年新低。在這樣的背景下,參與北京馬拉鬆的名額,成了炙手可熱的“商品”,在一些社交軟件和二手交易平台上轉賣,標價達數千元。

  近年來,馬拉鬆賽事在中國呈現爆發式增長。但井噴式賽事還是滿足不了馬拉鬆愛好者的需要,有人戲言,跑馬拉鬆的人比上餐廳吃飯的人都多。

  這些年,針對此類現象出台了不少預防和懲治的措施,比如2016年12月17日中國田徑協會發布《關於加強馬拉鬆賽事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規定一經發現私自轉讓或接受轉讓參賽名額的現象,將對違規者處以終身禁賽的處罰。各地組委會也是絞盡了腦汁,就拿北京馬拉鬆來說,前年開始在選手的號碼牌上採用熒光防偽技術,在去年的比賽中又引入了防作弊手環。

  但由於馬拉鬆賽事的開放性以及參賽群體過於龐大,面對千千萬萬的業余跑者,以目前的技術手段,做到完全杜絕“人証”不一致的難度還非常大。雖然許多賽事在選手領取裝備、號碼牌時進行了實名認証,但隻要在這個階段由本人領取號碼牌,之后再交易給他人,就可以避開審查。此外,馬拉鬆是開放式賽道,要是替跑者途中跑進賽道,也無從查起。那些敢於買賣名額者,正是知道這一點,才會如此肆無忌憚。

  馬拉鬆是一項非常專業且對選手身體素質有較高要求的運動。如果不具備跑馬能力卻盲目參賽,甚至不惜使用別人的名額,是對自己和賽事極為不負責任的行為。2016年廈門海滄國際半程馬拉鬆比賽中發生替跑者猝死事件,已敲響了警鐘。更何況,根據賽程規定,參賽名額不能更改姓名,也就是說,購買他人名額的跑者即便順利完賽,也不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參賽成績。這無疑是一種得不償失的做法。

  說到底,“一跑難求”是供求緊張造成的,在加強防范和懲處的同時想辦法提高中簽率,或許是有效解決辦法。杭州馬拉鬆前些年也出現過此類現象,但隨著近些年中簽率的提高,類似的情況就少了許多。

  買賣參賽名額現象,無論是黃牛的個人行為,還是背后存在涉及相關方的利益鏈,我們都不希望馬拉鬆跑著跑著就跑偏,而失去馬拉鬆精神。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