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三季度成績單穩固中國經濟全年預期

2019年10月21日08:0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三季度成績單穩固中國經濟全年預期

  張敬偉

  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三季度主要經濟數據,從GDP增速來看,前三季度同比增長6.2%,其中三季度增長6.0%,盡管和上半年相比有所放緩,但仍處於宏觀調控的目標區間之內。從橫向看,這個速度和全球主要經濟體相比也屬於排頭兵。

  中國經濟政策導向和市場邏輯不會出現預期失衡,因為政策設計圍繞市場變化進行調整,市場運行帶來的短板和風險可以通過政策紅利予以彌補和化解。去年下半年,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對中國市場帶來的負面沖擊和傳導顯現,中央在分析研究經濟形勢、部署經濟工作時提出“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六穩”是破解中國經濟風險的系統性工程,“六穩”中穩就業屬於民生工程,民生優先凸顯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到高質量發展的中心思想。如果說高速增長帶來的GDP總量攀升算是國富聚集,高質量發展最終要落實到民生福祉上,穩就業可以增加民富,讓民眾有幸福感和獲得感。

  數據顯示,今年前9個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97萬人,2019年全年城鎮新增就業目標是1100萬人以上,超額完成全年新增就業目標已成定局。此外,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連續兩月穩定在5.2%,其中,25歲至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4.6%,明顯低於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水平,說明青壯年勞動力的就業情況相對較好。穩就業不僅是穩民生,也是其他“五穩”的基礎。

  “穩金融”和“穩外資”這“兩穩”,可從中國金融市場擴大開放和出台外商投資法一窺端倪。中國對外資銀保機構進入中國市場進行修法,目的是讓外資銀保機構降低在華市場門檻,享受和中國銀保機構幾乎同樣的市場待遇,這凸顯了中國的自信與開放。“穩外資”不容易,畢竟全球資本的流動性受到全球尤其是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阻滯,盡管如此,中國依然具有強大的外資“磁吸”效應。中國前三季度實際使用外資6832.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5%。其中,高新技術制造業利用外資保持兩位數增長,高技術服務業同比增幅超過50%。前9個月,在中國新設立的外商投資企業超過了3萬家。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國通過減稅甚至行政命令促美資和美企回流的現實下,美國新能源汽車特斯拉投資500億元在上海開工投產。作為全球制造業基地,中國產業轉型對全球資本和跨國企業依然有強大吸引力。

  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傳統引擎“三駕馬車”,動力或有升降,但集群動能依然強勢。以投資為例,不是中國無錢可投,而是中國不願再進行粗放式的大規模投資“花錢買增長”,這不符合高質量增長的邏輯,而是要投入重大工程和民生項目,或者通過“一帶一路”、中國產能項目共享投資發展紅利。對外貿易受外部環境的影響,中國貿易提前做了風險預判,整體外貿出口依然呈增長態勢。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22.91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8%。同時,消費成為中國經濟的主引擎,對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七成,為中國經濟防控外部風險確保韌性提供了內生動力。

  中國經濟“五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確保宏觀經濟穩預期。當前全球經濟依然處於下行趨勢,而中國經濟維持在6%左右的中高速增長區間,不僅穩固了中國市場預期,也給全球市場帶來更好的願景。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