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一天100家 中國引資成績單暖暖的

於佳欣

2019年10月18日08: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一天100家 中國引資成績單暖暖的

  中國經濟活力如何?市場魅力有多大?商務部17日發布的這組數據或能說明:今年前三季度,我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0871家,實際使用外資金額683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5%。

  這是對“外資撤離論”的最有力回擊。3萬家,意味著每天超過100家外企在中國誕生,每天約25億元外商投資金額流入中國。

  這樣的市場熱度,放在全球外國投資普遍低迷的寒意下,令人感受深刻。當世界經濟增長預期被連續下調至3%,當全球跨國直接投資連續三年下滑,我國交出的這份暖暖的引資成績單,尤顯珍貴。3萬家數字背后,是中國圍繞擴大對外開放、優化營商環境出台的一系列加減乘除的真招、實招。

  “加”出引資熱度。相比一、二季度,我國三季度新設外資企業數繼續增長,且9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達到近三個月來最高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東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分別增長14.9%和17.5%,比前8個月增幅明顯提升。雖不能簡單從個別月份表現來斷定長期走勢,但在全球外國投資遇冷的背景下,我國引資持續保持增長態勢,這足以反駁所謂“外資撤離論”。

  蛋糕不僅越做越大,質量也更加上乘,高技術產業愈發成為外商投資眼中的“香餑餑”。前9個月,信息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業領域吸收外資均實現了50%以上的增長。有“增”就有“減”,隨著越來越多外資流入智能制造、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退出與我國經濟結構優化相違背的領域,外資必將更好地服務於我國高質量發展的進程。

  不少外資企業坦言,來華投資不僅是看中中國的大市場,更因為中國政府主動開放的姿態和舉措。中國開放的“加速度”,全球有目共睹:3個月前,新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正式實施,放寬7大外資准入領域﹔2個月前,6個新設自貿試驗區正式揭牌,制度開放在更多處落地﹔幾天前,國務院對有關條例進行修改,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這種政策的“乘數效應”,無疑將釋放出幾何倍的開放紅利,從根子上形成對外資吸引的巨大磁場。

  有了梧桐樹,才能引來金鳳凰。要想讓外資進得來,還能留得住,必須要做好“放管服”的“除法”,打造良好營商環境。1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明確,從開放領域、促進投資便利化、平等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等方面,打造更有吸引力的營商環境。相信隨著相關舉措的落地,必將進一步增強吸引外資的“向心力”。

  敞開懷抱,共享機遇。一個經濟充滿韌性與活力的中國,一個開放大門越開越大的中國,必將吸引更多外資企業“跑步”前來。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