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萬眾一心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2019年10月17日08:1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萬眾一心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南方日報評論員

  今天是第六個全國“扶貧日”,也是第27個國際消除貧困日,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隻有一年時間。曙光在前,重任在肩,補齊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這塊最突出短板,全國人民務必一鼓作氣、頑強作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硬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突出位置,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打響了脫貧攻堅戰。作為全國脫貧攻堅大局的重要組成部分,廣東人民群眾的冷暖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心中的牽挂。去年10月,總書記視察廣東時,叮囑廣東“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不能少,脫貧致富一個不能落下。既要加快脫貧致富,又要推動鄉村全面振興、走向現代化”,為我們做好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路徑指引。第六個“扶貧日”來臨之際,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認識到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聚力“精准”再做實,把“時間表”變成“計程表”,高水平做好脫貧攻堅工作,確保廣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新時期脫貧攻堅的目標,概而言之,就是到2020年實現“兩個確保”:確保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確保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截至2018年底,全省92.88%的相對貧困人口(150萬)實現脫貧,80%以上的相對貧困村達到出列標准。但隨著脫貧攻堅不斷推進,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就需要進一步加大扶貧開發力度,統籌考慮“兩不愁三保障”因素,圍繞“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四個問題,對貧困人口實施建檔立卡、電腦管理,精准施策、靶向療法,變“大水漫灌”為“精准滴灌”﹔堅持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將開發式扶貧和保障性扶貧相統籌,加大產業扶貧力度,實現“造血”與“輸血”協同﹔切實抓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機融合,形成脫貧與振興雙輪驅動,依托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鞏固脫貧成果。

  人心齊,泰山移。設立“扶貧日”的重要意義,在於弘揚中華民族扶貧濟困的傳統美德,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動員社會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貧困宣戰。從設立“廣東扶貧濟困日”,9年全省各級共認捐257.36億元,到各級社會組織和工商企業對口幫扶2000多個貧困村,再到“廣東新農人”利用拼多多等電商平台,銷售嶺南地方特色農產品等,廣東已形成政府主導、全社會廣泛參與的扶貧大格局。這充分說明,脫貧致富不僅僅是貧困地區的事,也是全社會的事,需要更加廣泛、更加有效地動員和凝聚各方面力量。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扶貧協作重要講話精神,做好對口幫扶工作﹔繼續鼓勵支持各類企業、社會組織、個人參與脫貧攻堅,引導工作重心下沉,促進幫扶資源向貧困村和貧困戶流動﹔大力發展消費扶貧,使農民找到產業化的內生動力。

  幸福不會從天降,好日子是干出來的。如期打贏打好這場脫貧攻堅戰,靠的是各地區各部門切實擔起責任、真抓實干,靠的是貧困地區廣大干部群眾繼續奮發進取、埋頭苦干,靠的是社會各界萬眾一心、咬定目標加油干。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脫貧攻堅作為第一民生工程來抓,創新實施五級書記抓脫貧攻堅體制,實施遍訪貧困戶制度等“五項工作制度”,全方位壓實各級黨委政府對脫貧攻堅負總責的主體責任。各部門要切實抓好民生兜底保障網建設,健全部門間溝通協作機制,確保不發生因學致貧、因病因養因災致貧返貧現象。打硬仗必須有硬作風,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切實抓好脫貧攻堅考核監督評估和作風專項治理工作,提升滿意度,確保廣大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萬夫一力,天下無敵。歷史性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拔掉千年窮根的夢想將在我們的眼前實現。全省各地區各部門必須拿出愚公之志,找准著力點,以昂揚的斗志、飽滿的熱情、旺盛的干勁投入接下來的戰斗,萬眾一心奪取廣東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為全國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廣東力量。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