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推動智慧法院建設轉型升級

徐  雋
2019年10月17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智慧法院建設全面提速,現代科技與法院工作愈發深度融合,信息時代審判運行新模式正在逐步形成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的現代化,離不開信息化建設。

  近年來,全國法院深入推進智慧法院建設,不斷完善智慧服務、智慧審判、智慧執行、智慧管理,推動訴訟服務和審判輔助智能化,為司法為民、公正司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撐。不久前,全國法院第六次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召開。在會場外的智慧法院建設成果展上,線上庭審、區塊鏈研發、大數據管理等“黑科技”集中亮相,引來與會代表駐足點贊。

  隨著智慧法院建設全面提速,現代科技與法院工作愈發深度融合,信息時代審判運行新模式正在逐步形成。得益於信息化建設,群眾打官司更便捷了,截至2018年底,全國81.8%的法院支持網上立案,全國范圍內實現跨域立案的法院已達1154家,“24小時不打烊”的法院越來越多﹔法官辦案更高效了,最高人民法院與公安部、自然資源部等16家單位和3900多家銀行業金融機構聯網,法官在辦公室點擊鼠標,就能獲取被執行人的存款、車輛等16類25項信息﹔司法公正更直觀了,裁判文書公開、執行信息公開、審判流程公開、庭審公開,司法活動置於陽光下,大大減少了暗箱操作的可能,打破了過去因訴訟過程不透明帶來的猜忌。

  信息化是一場影響深遠的技術革命。信息化與傳統司法相結合,作用巨大、前景可期。通過近幾年智慧法院的建設,全國法院信息化水平已經站上了新的起點。但也應看到,現實中,法院信息化發展還不平衡,應用信息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還參差不齊,一些基礎設施、基礎數據還不完善。正因如此,在全國法院第六次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最高法提出,下一階段各級法院要以提升智能化建設、實現智能輔助全覆蓋為重點,把應用推動放在優先位置。抓住關鍵,矢志推動智慧法院建設轉型升級,才能讓司法全流程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高效。

  對於法院信息化建設而言,電子卷宗隨案同步生成和深度應用,是基礎中的基礎。它不僅是司法大數據的來源,也是網上全流程智能化辦案的載體。截至2018年底,全國已有2864家法院建設電子卷宗隨案同步生成系統,佔比81.41%,全國61%的案件隨案生成電子卷宗並流轉應用。可以說,電子卷宗已經逐漸替代紙質卷宗,開始改變法官的辦案習慣,有利於提高辦案質效、完善卷宗管理,進而為智能化辦案的進一步發展打下基礎。下一步,應完善電子卷宗生成功能和機制,完善電子卷宗全程網上應用和閱卷功能,支持電子卷宗匯聚至大數據管理和服務平台,實現案件上訴、移送、再審電子卷宗遠程調閱。

  智慧法院建設的飛速發展,映照著人民法院“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價值追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推進智慧法院建設,將信息技術與司法規律深度融合,我們必能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需求,為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堅實保障。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7日 05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