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食品拉動CPI“撞3”調控要多管齊下

2019年10月16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食品拉動CPI“撞3”調控要多管齊下

  價格變化不僅關乎經濟的走勢、生產的變化,也影響著民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各個職能部門及地方政府應該加強監控和預報預警,發現變化積極應對,有效調控。特別當其接近乃至達到調控目標的時候,更要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以控制波動幅度繼續擴大,確保民眾正常生活和經濟穩定運行。

  10月15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了9月份全國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和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數據。9月份我國CPI同比上漲3%,部分食品價格漲幅較大。在宏觀物價水平穩定的大格局下,尤需關注部分食品價格上漲的結構性矛盾,精准施策穩物價,解好經濟議題背后的民生考題。(相關報道見A9版)

  此前有報道認為,一些地區市場價格特別是肉價已經趨向穩定,並預期未來價格走勢會趨於回落,但9月的CPI數據依然延續了上行態勢,且同比漲幅達到了新高。客觀判斷價格現狀及趨勢,認真分析研究價格變動情況及其特點,有針對性地做好調控工作,是眼下經濟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

  當前的價格走高依然是結構性的變化,而非全面價格上漲。在八大類食品中,價格同比下降的有一類,同比漲幅低於1%的有兩類,低於2%的有兩類,拉動價格走高的主要因素依然是食品。同時,具有先行意義的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和購進價格同比漲幅不僅依然為負,且降幅比上月又有擴大。由此可以判斷,我國居民消費品價格既不會出現全面上漲局面,當前的勢頭也不會持續很長時間。

  但是也要看到,CPI同比漲幅確實到了一個多年來未及的新高。在2013年10月、11月,CPI同比漲幅分別達到3.2%和3%之后,已經連續69個月維持在“3”以下的水平。而“3%左右”是今年年初“兩會”確定的調控目標,也是多年來習慣認同的價格走勢的一個“警戒線”和“分水嶺”。因為綜合價格水平達到這樣一個幅度,就不可避免會對廣大民眾的日常生活產生實際影響。

  特別需要重視的是,食品價格繼續走高,關系民眾日常生活的肉類食品價格仍呈全面上漲之勢。9月份,按食品和非食品劃分,前者同比漲幅高達11.2%﹔按八大類劃分,食品煙酒類價格同比漲幅高達8.4%,也達到了多年來少見的一個高點。雖然鮮菜、鮮果價格有所回落,但以豬肉為代表的肉類價格同比漲幅依然走高。

  近段時間,一些地區、部門採取了鼓勵生豬生產、加大儲備投放等措施。由於鼓勵生豬生產受周期所限,短期難以顯著見效,加大儲備投放的數量也相對有限,以致9月份當月畜肉類價格同比漲幅仍高達46.9%,其中豬肉漲幅高達69.5%,牛肉、羊肉同比漲幅也分別達到18.8%和15.9%。加之當前蛋類、糧食價格不同幅度的上漲,以及此前鮮果、鮮菜價格較大幅度的上漲,難免在一定時期內對民眾特別是中低收入群體生活造成影響。盡管價格長期、全面大幅上漲的可能性不大,但面對食品類帶動價格同比漲幅“撞3”,應當多管齊下加強調控。

  首先,要對豬肉等肉類產品供需狀況進行精准測算。在可能的情況下,適度增加儲備投放,滿足市場需求,平抑市場價格。其次,借鑒以往經驗,價格漲幅較高的地區,如那些漲幅已經“破3”的地區,可考慮啟動應急機制,對低收入家庭給予適當補助,以確保其生活水平及質量不會下降。再次,制定和落實好各項鼓勵生豬生產的措施。相關政策要科學可行,把重點放在科學化、規模化上,既考慮市場需求,也要避免一哄而上,再次陷入“豬周期”的怪圈。

  價格是經濟的晴雨表,價格變化不僅關乎經濟的走勢、生產的變化,也影響著民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各個職能部門及地方政府應該加強監控和預報預警,發現變化積極應對,有效調控。特別是當其接近乃至達到調控目標的時候,更要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以控制波動幅度繼續擴大,確保民眾正常生活和經濟穩定運行。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