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書寫出更新更美的時代篇章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李忠杰
2019年10月16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對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來講,新中國70年是滄桑巨變、換了人間的70年。新中國70年的歷史,一篇篇、一字字都寫在了中華民族的史冊上,寫在了人類的史冊上。

  ■我們能不能延續昨天中國的輝煌,能不能把明天的中國變成現實,關鍵都要看我們今天的創造。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

  ■回顧中國的昨天,面對中國的今天,我們相信,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走向明天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我們必須面對現實、面向未來,認真思考如何進一步從今天走向明天。

     

  習近平同志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深刻指出:“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習近平同志用“昨天”“今天”“明天”,充分展示了歷史的延續性,也鄭重發出了書寫更新更美時代篇章的號召。

  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

  習近平同志所說的“昨天”“今天”“明天”,主體都是“中國”。這裡的中國,首先是指1949年成立的新中國,但新中國與歷史中國是緊密相連、無法分割的。新中國從5000多年中華文明史中走來,又開創了新的70年的歷史。

  “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這個“昨天”,我們可以先從新中國成立往前回溯。在漫長浩瀚的人類史冊上,中國人民書寫了獨特完善的古代社會治理體系,書寫了獨具魅力的文學藝術精品,書寫了延續千年的人才選拔制度,書寫了不少朝代曾經有過的太平盛世,書寫了影響世界的四大發明,等等﹔還書寫了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和奮斗,書寫了反帝反封建的偉大革命,書寫了抗日戰爭的勝利,書寫了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和隆重的開國大典,等等。在漫長的歷史發展進程中,中國人民書寫了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

  新中國的成立,是中國歷史發展的新起點,具有極為重大的意義。它標志著中華民族歷史上一個新型國家政權的誕生,標志著中華民族近代以來一段苦難歷史的結束,標志著一部以人民為主角的壯麗史詩的開篇。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這一偉大事件,徹底改變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國積貧積弱、受人欺凌的悲慘命運,中華民族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新中國的成立,是中華民族復興之路上的一個裡程碑,開創了中華民族歷史發展的新紀元,宣告中華民族在自己的歷史征程上邁開了新的步伐、掀開了新的篇章。那麼,新中國70年又在人類史冊上書寫了什麼呢?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上,習近平同志集中概括了三個方面:“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勇於探索、不斷實踐,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中國人民意氣風發走在了時代前列!”“70年來,中國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創業,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劃上句號,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70年來,中國人民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新中國成立70年來,寫在人類史冊上的最有價值、最具標志性意義的就是這三個方面,它們最為閃光、最為難忘,是對新中國昨天的總體概括。這三個方面具體展開來講,當然有很多很多內容。新中國70年的歷史,一篇篇、一字字都寫在了中華民族的史冊上,寫在了人類的史冊上。

  對於新中國70年的歷史,習近平同志概括道:“70年在人類歷史長河中只是彈指一揮間,但對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來講,這是滄桑巨變、換了人間的70年。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對此,每個中華兒女都感到無比自豪!”

  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

  今天的中國由昨天的中國而來,又向著明天的中國而去。我們能不能延續昨天中國的輝煌,能不能把明天的中國變成現實,關鍵都要看我們今天的創造。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

  中國的今天如何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看看這次國慶群眾游行的方陣名稱就會非常清楚。如果說“開天辟地”“浴血奮戰”“建國偉業”“當家作主”“艱苦奮斗”,主要是昨天書寫的歷史﹔那麼,“關鍵抉擇”“希望田野”“春潮滾滾”“與時俱進”“一國兩制”“跨越世紀”“科學發展”“眾志成城”“圓夢奧運”,就不僅是昨天書寫的歷史,許多還是我們今天繼續奮斗的事業﹔而“創新驅動”“區域協調”“鄉村振興”“民主法治”“民族團結”“凝心鑄魂”“中華文化”“立德樹人”“體育強國”“脫貧攻堅”“美好生活”“綠水青山”“人類命運共同體”“從嚴治黨”“不忘初心”等,則更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正在著力推進的事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審視國際國內新的形勢,通過總結實踐、展望未來,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對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國的今天,正在我們黨的堅強領導下,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

  還想特別指出的是,人們觀看國慶慶典這場規模宏大的活動,都深刻感受到黨和政府高超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這恰恰是我們今天能夠不斷創造新的奇跡的根本保証。這次慶祝大會中參加閱兵儀式和群眾游行的共有20余萬軍民,背后還有大量保障和服務人員。這樣大規模的慶典活動,組織得嚴絲合縫,開展得行雲流水,表明我們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達到了很高水平。

  要真正創造好中國的今天,還需要我們總結好昨天的經驗、認識好今天的現實、把握好明天的方向。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馬上就要召開了,這次全會將重點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問題。我們完全可以相信,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不斷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的不斷提升,億萬中國人民一定能夠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

  回顧中國的昨天,面對中國的今天,我們相信,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這是因為,經過整整70年的發展,我們已經積累了比較堅實的物質基礎,取得了比較豐富的治國經驗。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因此,習近平同志強調:“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當年,毛澤東同志曾經把中國革命的勝利比作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1949年以來,新中國從昨天走到今天,從今天走向明天,依然是一次漫長而艱難的長征。在這個長征路上,我們要清醒認識到自己是“在路上”。中國的發展和進步“在路上”,中國共產黨的建設和發展也“在路上”。過去“在路上”,現在“在路上”,將來仍然“在路上”。

  在路上,就要繼續前進,繼續創造更好的今天和明天。在今天的中國和明天的中國面前,始終存在著機遇與挑戰兩個方面的因素,始終存在著成功與挫折兩個方面的可能。走向明天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我們必須面對現實、面向未來,認真思考如何進一步從今天走向明天。習近平同志強調:“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后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這是對全黨的警示。

  習近平同志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提出了三個“前進征程上”的要求。這些要求都具有深刻的內涵,需要我們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落實。

  新中國成立70年是歷史的又一個新的起點。我們一定要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像習近平同志要求的那樣,“繼續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鞏固好、發展好”。

  (作者為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學術顧問)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6日 09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