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發揚斗爭精神  增強斗爭本領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夯實敢於並善於斗爭的根基

張國偉
2019年10月15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為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提供了科學的認識論和方法論。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這一重要講話精神,堅定理想信念,走好群眾路線,培養堅韌意志,夯實敢於並善於斗爭的根基,切實扛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

  堅定理想信念。習近平同志指出,一名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這種方向、立場、原則就來自理想信念。堅定理想信念,就要深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隻有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始終做到理論上清醒、政治上堅定,才能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斗爭起來也才有底氣、才有力量。黨員、干部要通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理想信念,涵養政治定力,煉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規矩,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實踐中去,勇挑重擔、敢啃硬骨頭,在大事、難事、急事中經受多重鍛造,在實踐中把握斗爭規律、積累斗爭經驗、堅定斗爭意志。

  走好群眾路線。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必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在新時代,夯實敢於並善於斗爭的根基,就要堅持走好群眾路線,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堅持一切為了群眾,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奮斗。堅持一切依靠群眾,從政治高度深刻認識密切聯系群眾的重要性,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忘,堅信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能丟。不論是戰略目標的確定還是戰略舉措的實施,都要充分征求人民群眾的意見。堅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對於群眾滿意的、擁護的事,要保持戰略定力,以斗爭精神克服各種困難,堅決貫徹落實到底﹔對於群眾反對的事,要敢於刀刃向內、堅決糾正﹔對於群眾有要求、條件暫時還不具備的事,要多做說服解釋工作,保持戰略耐力,創造條件爭取早日付諸實施。

  培養堅韌意志。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加強斗爭歷練,增強斗爭本領,永葆斗爭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應對好每一場重大風險挑戰,切實把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做實做好。夯實敢於並善於斗爭的根基,就要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不為私心所擾、不為人情所困,堅決破除“在其位不謀其政”“遇到矛盾繞著走、碰見困難躲著行”“隻要不出事、寧可不干事”的庸人哲學,不做逃避責任的“圓滑官”,敢於沖在最前頭,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步步為營、持續用勁,不斷尋對策、積極解難題,做到越是艱險越向前、不達目的不罷休。要有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查找自身與偉大斗爭不相適應的地方,瞄准問題靶心,奔著問題去,揪著問題改,做到問題不解決就不鬆手,善於從失誤中汲取教訓、提升能力素質。

  (作者為中共河南省新鄉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5日 09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