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安居中國”展現人民情懷

李 拯
2019年10月15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住有所居是美好生活的基石,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矢志不渝的追求

  保障房建設,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展現中國共產黨的人民情懷,展現中國住房制度的不斷完善

    

  對於每一位中國人而言,房子之於家的意義不言而喻。這段時間,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聯合攝制的專題片《安居中國》播出,通過講述普通人房子和家的故事,呈現中國住房改革尤其是保障房建設的歷程,展示了一個發展中大國實現住有所居目標的不懈努力。

  在四川成都,“農民工住房保障行動”常態化、規范化、制度化,在政策上消除戶籍差別。在湖北武漢,過去數萬人生活的最大棚戶區,在棚改之后迎來新生。在安徽合肥,低收入人群鎖上低矮的老房、走出狹窄的街巷,走進明亮通透的公租房、廉租房。一磚一瓦、一門一窗,廣廈萬間、心安萬家,保障房建設不斷滿足著人們對家的向往、對親情的守候。住有所居,是庄嚴的承諾,也是溫情的關懷。

  無數微觀個體住房條件的改善,為中國住房改革尤其是保障房建設寫下了最溫暖的注腳。數據顯示,中國城鎮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積,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8.3平方米,增長為2018年底的39平方米。同時,國家大規模啟動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國特色的住房保障體系也在不斷發展完善,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共開工建設各類保障性住房4030萬套,惠及一億多住房困難群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住有所居是美好生活的基石,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矢志不渝的追求。

  保障房建設,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2011年,3600萬套保障房建設任務被寫入“十二五”規劃﹔2013年至2015年,國家每年出台一個關於棚改的專門文件﹔2015年,中央提出三年改造棚戶區住房1800萬套的目標……既有中央的頂層設計,又有各地各部門的嚴格執行,上下合力、穩扎穩打把藍圖變為現實。在棚改過程中,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各地各部門先后出台財政補助、土地優先供應等政策配套,形成了上下聯動、左右貫通的合力攻堅之勢。聯合國副秘書長、人居署執行主任邁穆娜·謝裡夫由衷感慨:中國政府制定的住房保障政策,相關案例以及倡議,在實踐中得到了最佳証實。

  保障房建設,展現中國共產黨的人民情懷。在《安居中國》紀錄片中,有一個故事讓人印象深刻:2018年9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遼寧撫順東華園社區,到陳玉芳家裡了解避險搬遷安置情況﹔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還專門提到這件事。“主席這麼忙,在新年賀詞當中還能提到我。這就証明,關心著我們,關心著天下的百姓”,陳玉芳的朴素感動,撥動了無數人的心弦。“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我們的城市不能一邊是高樓大廈,一邊是臟亂差的棚戶區”……這是大國領袖的深切牽挂,體現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生動詮釋著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

  保障房建設,展現中國住房制度的不斷完善。中國的住房制度,一直堅持發揮政府和市場兩種力量,讓有形之手和無形之手相得益彰。1998年開始推進住房商品化、社會化,改變了中國人的居住方式﹔在這個過程中,同時發揮政府的保障、兜底作用,建設中國特色的住房保障體系。這些年來,一系列改革舉措陸續出台:公租房、廉租房並軌運行,實施精准保障﹔共有產權住房在北京和上海率先試點探索﹔農村危房改造和“兩不愁三保障”易地扶貧搬遷工程,改變了像大涼山這樣貧中之貧地區的居住環境﹔外賣小哥、新就業大學生等“新市民”群體,也同本地戶籍人口一樣,成為住房保障的受益者……這些創新更加豐富了中國的住房制度,為“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注入不竭動力。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有了家,才會有安身立命之所﹔有了家,才會有穩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實現一個個家庭住有所居的夢想,將匯聚為一個國家砥礪前行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5日 05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