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在志願服務中激揚青春朝氣

張一琪
2019年10月14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青年是標志時代的最靈敏的晴雨表,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新中國成立70年來,志願服務事業越來越發展壯大,而青年在志願服務中綻放光彩,彰顯了青春的蓬勃生氣,展現了青年良好的精神面貌。伴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青年志願者們的身影也在逐步走向世界。

  從上世紀50年代的“青年突擊隊”“青年義務勞動”到60年代“青年學雷鋒活動”,再到改革開放之后“青年志願者行動”實施,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投身志願服務,不辭勞苦,辛勤工作,為國家和社會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進入21世紀以來,青年志願服務更是大放異彩。從2008年汶川地震和北京奧運會、2010年上海世博會和廣州亞運會,再到如今各種大型國際活動,青年志願者在服務社會的同時,也在向世界展示中國青年的形象和朝氣,贏得了世界的點贊和認同。

  志願服務為青年提供了一個施展抱負的舞台,許多青年在志願服務中堅定了理想信念。新時代,中國青年更應該借助志願服務的平台不斷成長。

  青年要在志願服務中堅定理想信念。人沒有理想信念就如同樹木沒有根基一樣。而理想信念需要在不斷的社會實踐中去確立。現在的青年一代成長於改革開放之后,對革命年代和國家發展初期的了解隻能源於書本。通過倡導青年參加志願服務,感受國家發展的實際,了解人民的需求,有利於幫助青年樹立和堅定為人民服務的理想信念。

  青年要在志願服務中陶冶道德情操。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青年的道德培養不僅事關其個人發展,也事關國家的未來。鼓勵青年參加志願服務,能夠讓青年體驗到關心他人、幫助他人、服務社會的快樂。同樣,青年在志願服務群體中耳濡目染,通過對其他志願者的了解和接觸,在潛移默化中不斷培養自己的道德情操。

  青年要在志願服務中提升能力,學習本領。社會在發展進步,對志願服務的要求也在不斷提高。在志願服務的過程中,要對服務對象進行深入細致的了解,制定詳細的服務方案,這就對志願者們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時,如今志願服務更多以團體形式呈現,如何與團隊成員配合好,釋放最大能量,營造最好效果,也是志願者們需要思考的。在志願服務過程中也需要運用新的技術來提升服務質量。所以,青年在志願服務中不僅可以習得更多的技能,同時也培養了自己的社交能力、組織能力等。對青年來說,這是一個難得的鍛煉機會。

  志願服務舞台廣闊,青年大有可為。通過志願服務,青年更應該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獻國家,在有限的服務經歷中激揚無限的青春朝氣。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