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陌生人的善,全社會的暖

許丹旸
2019年10月14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對陌生人釋放善意,哪怕是一句話、一個眼神、一個手勢,都有可能成為對方心頭的一股能量

     

  不久前,深夜兩點多的成都街道上,一名載著乘客的出租車司機遇見路邊一個拖著行李的男子,猜想他可能是遇上了什麼難事。征得乘客同意后,司機把這名男子請上了車一問,果不其然,這名男子之前外出打工,沒找到活干,剛剛返回成都,由於身上沒錢,想著走路回家,幸好遇上了他們。

  事兒還沒完。乘客到了站,考慮到出租車司機還要出車掙錢,就決定接過接力棒,自己開車送男子回家。不僅如此,據媒體報道,乘客還給這名男子找了一份工作。

  這是個發生在陌生人之間的故事。相信看到的人多半會被這種陌生人釋放的善意、相互的關愛暖化了心。

  陌生人的善,就像暖手爐,讓人倍感溫暖。不得不承認,似乎沒有人有義務幫助素昧平生的人。但事實上,我們經常獲得陌生人的幫助。迷路時為我們指路的老大爺、火車上幫忙把行李箱搬上行李架的小伙子、病房裡給剛做完手術換鋪位的病人搭把手的熱心人……即使是再小的善舉,也讓這個社會增添了溫情。

  陌生人的善,就像一把傘,為人遮風擋雨。行走在世間,就像置身於汪洋大海,不可能風平浪靜、一帆風順,總有遇到困難的時候。倘若那時,自己身邊沒有親人,沒有朋友,沒有其他可以托付的人,可能正是陌生人給予的一次機會,讓自己人生有了轉機。就像那個外出打工沒找到活干而無奈回家的男子,因為遇到了那輛出租車,生活有了新的開始。

  陌生人的善,就像接力棒。如果每個人都願意對他人伸出援手,這個社會就不會是冰冷的、孤立的﹔如果每個人接受了陌生人的點滴關愛,並將這份善意傳遞給更多的陌生人,那麼一條溫暖的紐帶就會將整個社會聯通起來,呵護每個身在其中的人。

  陌生人的善,就是整個社會的暖。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對陌生人釋放善意,哪怕是一句話、一個眼神、一個手勢,都有可能成為對方心頭的一股能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4日 12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