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人民日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主線和邏輯起點

衛興華
2019年10月14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結合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和生產力快速發展兩個方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主線可以表述為:通過快速發展生產力逐步實現共同富裕。

  ■借鑒馬克思在《資本論》中研究資本主義經濟所確立的邏輯起點,現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邏輯起點應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

    

  習近平同志一貫重視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學習和運用,作出了“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大原則”“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推進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經濟學科建設”等重大論斷。近年來,我國經濟學界熱烈討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主線和邏輯起點問題。這是因為,隻有明確了主線和邏輯起點,才能真正構建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主線

  科學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主線應該是統一的。從已經發表的論著來看,有的認為主線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有的認為主線是發展生產力﹔有的認為我國公有制和非公有制並存,應以兩種不同性質的生產關系既共同發展又相互矛盾為主線﹔有的認為應以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相互作用為主線﹔還有的認為應以政府和市場的關系為主線﹔等等。在這個問題上各抒己見,進行探索,一方面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處在探索構建過程中﹔另一方面表明我國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界高度重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創新與發展。

  其實,科學社會主義已經提出政治經濟學的主線,這條主線也應貫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之中。這條主線是以往任何社會都不存在、隻存在於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社會的,那就是馬克思主義一再強調的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馬克思在《1857—1858年經濟學手稿》中提出:在未來的新社會制度中,“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將如此迅速”“生產將以所有的人富裕為目的”。列寧也講:社會主義要使“所有勞動者過最美好、最幸福的生活。隻有社會主義才能實現這一點。而且我們知道,社會主義一定會實現這一點,而馬克思主義的全部困難和它的全部力量也就在於了解這個真理”。

  生產力落后的國家建設社會主義,首先要讓勞動人民過上溫飽不愁的生活,達到小康水平。進而要讓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包括生存資料、發展資料和享受資料都能充分滿足需要。共同富裕是個相對概念,可以有不同層次。列寧用“最美好、最幸福的生活”來表述,意指高層次的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既表明社會主義發展應達到人民群眾所需要的美好生活水平,又表明社會主義要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實現分配公平。原始社會實行公有制,沒有階級剝削和奴役現象,但生產力極端落后,沒有共同富裕。從奴隸社會、封建社會到資本主義社會,生產力不斷發展,社會財富隨之增加,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的生產率達到了相當高的程度,但存在剝削制度和貧富兩極分化,不可能實現共同富裕。隻有在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社會才能實現共同富裕,讓人民過上最美好、最幸福的生活。

  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是輕而易舉就能實現的,要以生產力的快速發展為前提。所以,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把快速發展生產力和實現共同富裕連在一起,作為建設社會主義必須抓好的兩大環節。《共產黨宣言》指出:無產階級取得政權以后,要“盡可能快地增加生產力的總量”,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如前所述,馬克思在《1857—1858年經濟學手稿》中同樣強調社會主義要快速發展生產力,以使每個勞動者過上富裕的生活。隻有通過快速發展生產力,使全體人民走向共同富裕,才能充分顯示社會主義的優越性,使社會主義有巨大的吸引力﹔才能充分証明馬克思主義不僅能夠解釋世界,而且具有改造世界的強大真理力量。

  由此,結合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和生產力快速發展兩個方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主線可以表述為:通過快速發展生產力逐步實現共同富裕。

  從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邏輯看,通過快速發展生產力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本質規定。我們常講,發展社會主義經濟,要堅持公有制為主體、按勞分配為主體。但是,為什麼要搞公有制和按勞分配?如果不與建設社會主義的初衷和根本目的相聯系,就會說不清楚。馬克思主義致力於社會主義事業,其初衷是要讓勞動人民擺脫受剝削受壓迫的境地,成為社會的主人,過上有尊嚴的富足的生活,獲得自由而全面的發展。所以,通過快速發展生產力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實現社會主義初衷和根本目的的唯一途徑。實行公有制是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制度保障。公有制、按勞分配都是服從於社會主義本質規定的,都是圍繞“通過快速發展生產力逐步實現共同富裕”這一主線運行的。

  從中國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邏輯看,通過快速發展生產力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社會發展的主線。遵循這一主線,發展就會取得成功﹔偏離這一主線,發展就會遭受挫折。新中國成立后,我國重視生產力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實施並提前完成第一個五年計劃。但后來受“左”的思想影響,實行以階級斗爭為綱,搞“一大二公”的公有制,使社會主義經濟建設遭受挫折,人民生活長期得不到明顯改善。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提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這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關於社會主義的本質規定。我們遵循社會主義本質規定,致力於通過快速發展生產力逐步實現共同富裕,並將其具體化為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共同富裕的發展路徑。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社會生產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高,創造了中國奇跡。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邏輯起點

  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邏輯起點,學界也有不同主張。筆者認為,應借鑒馬克思在《資本論》中研究資本主義經濟所確立的邏輯起點。從表面上看,《資本論》是從研究商品開始的,似乎商品就是資本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邏輯起點。但應看到,商品生產與流通早在奴隸社會就存在,並在以后的社會制度中不斷發展。商品、商品生產、商品流通都是中性的,不具有特殊的社會屬性。它既不決定也不影響任何社會經濟制度的本質規定。因此,商品不能成為資本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邏輯起點。馬克思也一再批評庸俗經濟學家用商品市場關系來說明資本主義生產關系,以此掩蓋資本主義本質關系。

  馬克思確立資本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體系結構時,提出了兩個不同層次的邏輯起點。

  一個是宏觀層次的邏輯起點。馬克思在《政治經濟學批判》導言中專設一節講“政治經濟學的方法”,指出,資本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不能從人口開始,也不能從勞動開始。“從地租開始,從土地所有制開始,似乎是再自然不過的了……但是,這是最錯誤不過的了。在一切社會形式中都有一種一定的生產決定其他一切生產的地位和影響,因而它的關系也決定其他一切關系的地位和影響。這是一種普照的光,它掩蓋了一切其他色彩,改變著它們的特點。”研究任何社會經濟制度,都要確定在該社會起主導作用的“普照的光”。封建社會“普照的光”是土地所有制和地租。資本主義社會“普照的光”是具有資本主義私有制性質的工業資本。遠在資本主義社會以前的社會制度中就存在商業資本、借貸資本,但不構成資本主義。正是工業資本的產生和發展,推動形成資本主義私有制,才形成了資本主義。因此,《資本論》第一卷研究工業資本的生產過程,第二卷研究工業資本的流通過程。在具有資本主義私有制性質的工業資本這一“普照的光”主導下,商業資本、借貸資本、土地所有制及其經營方式都具有資本主義性質,但它們都從屬於工業資本,放在《資本論》第三卷中研究。

  另一個是從單個資本主義企業即微觀層次研究資本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邏輯起點。這是從《資本論》第一卷第四章開始的。這一章研究了作為資本主義生產關系基礎的所有制關系以及資本與雇佣勞動的關系,它說明:非勞動者佔有的貨幣成為資本,勞動者成為為資本服務的雇佣勞動者。正是資本與雇佣勞動的關系決定了所有制的資本主義性質。先有這種生產關系的形成,才有資本主義直接生產過程的關系以及由此決定的分配關系和交換關系。因此,《資本論》第一卷第四章論述的內容,是資本主義生產關系體系“入口處”的前期關系。

  科學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普照的光”是一致的,即以生產資料公有制為基礎、為主體。這在我國憲法中主要體現為兩條規定:一條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基礎是生產資料的社會主義公有制”,這是對科學社會主義的堅持與繼承﹔另一條是“國家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這是對科學社會主義的發展與創新。可以說,公有制和公有制為主體是現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普照的光”,現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邏輯起點應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

  一種經濟形式的社會性質是由其內部的生產關系決定的。國有經濟即社會主義全民所有制經濟,是我國國民經濟中的主導力量。我國國有經濟的社會主義性質應表現為,企業職工以主人翁的身份與屬於全民的生產資料相結合。這就是說,社會主義公有制要體現在生產資料與勞動力相結合的社會主義生產方式上,具體表現為職工擁有知情權、話語權、參與權、選舉權等。

  應當注意的是,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作為現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邏輯起點,並不意味著一定要把它放在相關論著的第一章。這方面論著的第一章或導論,要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對象與方法,講生產力與生產關系及其相互關系的基本原理,講生產、分配、交換、消費的關系等。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學術顧問、中國人民大學榮譽一級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4日 09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