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建設一座城鎮,創造一種生活

2019年10月14日0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王建軍

  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規劃失誤是最大的浪費,規劃折騰是最大的忌諱。要站得高一點、看得遠一點、想得深一點、謀得實一點,以恰當的規劃設計來對待每一寸土地

      

  推進新型城鎮化,要放眼世界、面向全國、立足自身,在趨勢中捕捉機遇,在機遇中謀求發展。我國城鎮化目前仍處於快速發展階段,未來還有不小的增長空間,城鎮發展重點將由東部向中西部加快推進。

  青海推進新型城鎮化,將圍繞讓城鎮生活更美好、鄉村生活更富足的發展目標,以促進人的城鎮化為核心,以推動城鎮高質量發展為導向,以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等為動力,加快統籌城鄉發展,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基本公共服務、基層社會治理,突出以人定城、以水定城、以地定城,努力走出一條新型城鎮化發展道路。

  處理好人口城鎮化與人的城鎮化的關系。人口城鎮化是出發點,人的城鎮化是落腳點,統籌出發點和落腳點既要堅持效率導向,大力推動人口城鎮化,以主體數量的增長帶動空間規模和經濟體量的增加,又要堅持價值導向,推動人口城鎮化向人的城鎮化轉變,增強城鎮發展的協同性、包容性、公平性。

  處理好城區與農牧區、社區的關系。城區要更加注重宜業,農牧區要更加注重宜游,社區要更加注重宜居,各歸其位,各美其美、美美與共。對於青海來說,新型城鎮化之“新型”,就要做到城鄉融合、生態宜居、特色互補、內涵提質,要努力把城市建設得更像城市,把城鎮建設得更像城鎮,把鄉村建設得更像鄉村。

  處理好精明增長與精明收縮的關系。城鎮可以增多,但容量總是有限,增長需要有個邊界。經驗和教訓告訴我們,增長不能“攤大餅”,收縮不能缺內涵,無論增長還是收縮,適度為好,也就是說要精明增長、精明收縮。

  處理好空間布局與時間排序的關系。城鎮化是一個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過程,必須回望過去、把握當下、面向未來,跳出城鎮看城鎮,跳出鄉村看鄉村,空間上要有留白,時間上要有先后,盡可能避免空間分布不均、時間排序不勻。

  處理好共性要求與個性發展的關系。城鎮化沒有固定的模式,沒有現成的模板,也沒有標准的答案,一切都在探索實踐中。要說有,一定是尊重規律、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既要把握好新型城鎮化建設的共性要求,又要尊重自然、尊重歷史,尊重生活、尊重群眾,多樣選擇、多元發展。

  處理好融入大局與因地制宜的關系。青海地處內陸,地理位置變不了,就要轉變我們的思維方式、行為習慣。換個角度,內陸應該爭當開放的前沿,在區域一體化發展的大背景下,我們要加快開放發展,融入國家戰略大局,主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蘭西城市群建設,充分汲取各類外部要素,也要堅持因地制宜,走自己的路,加快發展壯大。

  建設一座城鎮,就是創造一種生活。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規劃失誤是最大的浪費,規劃折騰是最大的忌諱。推進新型城鎮化要從做好規劃入手。要站得高一點、看得遠一點、想得深一點、謀得實一點,以恰當的規劃設計來對待每一寸土地。

  ——青海省委書記王建軍日前在省委十三屆六次全會上說 

  (本報記者 劉成友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4日 05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