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無錫垮橋事故,諸多問號亟待拉直

石川

2019年10月11日15:3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0月10日18時10分許,江蘇省無錫市312國道K135處、錫港路上跨橋發生橋面側翻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傷。在哀悼遇難者的同時,公眾最關心的是:一個好端端的跨橋,怎麼說塌就塌了呢?

跨橋側翻的具體原因還有待調查,輿論普遍關注的橋梁設計和施工是否存在問題、運輸車輛是否超載、交通管理是否到位等問題,官方應及時給出負責任的回應。

連日來,一名題為《無錫的快速內環高架還能用多久?》的文章刷屏,該文寫於兩年多前,作者在文章中提出,如果快速內環高架設計使用年限是50年,那麼卡車等上來,超負荷的使用必定會縮短使用年限——最危險的是,一旦載重卡車壓壞高架道路,造成橋梁斷裂倒塌等,正在行駛中的小汽車,是無法預知和預防的,必定是滅頂之災!如今,悲劇發生,一語成讖,令人悲嘆。

有報道稱,經初步分析,跨橋側翻系運輸車輛超載所致。超載車輛壓垮大橋的案例並不罕見,幾年前就發生過一例。張某駕駛一輛重型半挂牽引車運載沙石料,因車輛嚴重超載110余噸,致使北京市懷柔區白河橋垮塌。事發后,一審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處張某有期徒刑4年,並承擔連帶賠償責任,賠償懷柔公路局1556萬余元。如果這次無錫跨橋側翻確由超載引起,那麼具體超載了多少?

無論超載還是超限都於法不容。法律規定,機動車載物應當符合核定的載質量,嚴禁超載﹔載物的長、寬、高不得違反裝載要求,不得遺洒、飄散載運物。現在的問題是,無錫這座側翻的橋,有沒有限重標志?此前有沒有超載超限車輛駛過?

超載影響汽車行駛安全,超限則傷及公路,兩者都危害公共安全。正因如此,國家有關管理部門一直對車輛超載超限現象嚴格說不。這輛承載鋼材的大貨車千裡迢迢一路奔馳,有沒有受到盤查?如果確屬超載超限,相關部門為何放行?涉事車輛此前有沒有超載超限的不良記錄?

此外,也有人質疑大橋質量堪憂,無論設計還是施工都備受詬病,甚至有人對某些公司點名道姓。沒有確鑿事實,直指該橋一定存在質量問題是武斷的和不負責任的。但是有個細節不能不提,一些公司紛紛發文澄清與跨橋側翻無關。那麼問題來了,該橋的設計與施工究竟是誰,這並不難查到吧?進而言之,該橋的質量有沒有問題,也不難核查。

事故發生后,江蘇省、無錫市啟動了應急響應機制,交通運輸部專家組已趕赴現場指導事故調查。隨著事故調查組深入開展工作,真相終會浮出水面,相關問號將會一一被拉直。在悲劇面前,說一句“舉一反三”“決不允許再犯”之類的話,顯得空泛,令人無感,甚至憤懣。但是我們又不能不說,對這起事故進行全盤審視必須要細而又細。審視越細致,越有益於避免類似事件重演。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