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將扶貧資金“晒”在網上

唐  莉
2019年10月11日0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扶貧資金的管理監督,需要強化互聯網思維,不斷提升“互聯網+監督”的意識

  

  扶貧資金是黨和國家給予貧困地區、貧困群眾發展產業、擺脫貧困、走向致富的專項資金,承載著貧困群眾過上幸福生活的希望。扶貧資金是貧困群眾的“救命錢”,一分一厘都不能亂花,更容不得動手腳、玩貓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強化脫貧攻堅資金支持,在投入上加力,切實加強扶貧資金管理。如何監督管理好扶貧資金、維護好群眾利益?

  今年,遼寧丹東嘗試採取“互聯網+監督”模式,通過建設“惠民扶貧資金網”,把分散在各地區各部門的多種惠民扶貧資金“晒”在網上,實現了“線上精准發現線索,線下精准快查快處”,讓惠民扶貧領域的違紀違法、作風不實、失職失責等問題無處遁形。

  從客觀上看,貧困群眾的“救命錢”之所以屢遭“惦記”,原因在於扶貧資金來源多、涉及部門互不隸屬,導致信息不通,難以相互監督,導致個別農村干部心懷僥幸,弄虛作假,不惜觸犯“高壓線”。同時,農村錯綜復雜的“熟人圈”,一定程度上干擾了村干部秉公用權。還要看到,盡管要求健全公告公示制度,但傳統的公告方式,由於制作成本、公開介質的限制,對較大范圍內的公開,往往隻能簡單羅列一些項目與數字,而在具體區域內的逐筆公開,又往往知曉范圍窄,公開的效果並不理想。

  因此,對扶貧資金的管理監督,需要強化互聯網思維,不斷提升“互聯網+監督”的意識。互聯網可以容納海量信息,無論扶貧資金種類多麼復雜、項目如何繁多、數量如何細碎,都可以做到逐筆公開,落實到人頭,厘清每筆資金的來龍去脈。一般群眾在家裡通過電腦、手機,就可以看到發了什麼錢,都給誰發了,是否有違規、不公平、不合理的問題,還可以橫向比較和了解有關的政策。更重要的是,如果發現問題,利用互聯網的互動特點,還可以實現“一鍵通”實名舉報,實現全民監督。而有關監督管理部門則可以通過數據比對分析,發現項目是否合理、資金使用是否科學、扶貧效果是否明顯、是否有違紀違規等問題,實現全程監督。

  當前,脫貧攻堅到了“啃硬骨頭”的關鍵時期,用好扶貧資金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必然要求。通過用好“互聯網+”,實現對扶貧資金的公開與監督一體化,確保扶貧資金花在“刀刃”上,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推動各項惠民惠農政策落實到位。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1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