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培厚工匠精神土壤

黃福特
2019年10月11日0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大慶油田發現60周年。10月10日,人民日報在頭版頭條發表文章《新時代大慶這樣回答“鐵人三問”》,並在記者調查版同時推出長篇通訊《大慶為何青春常在》,從大慶油田60年來的卓越貢獻裡,深入揭示“大慶為什麼能行”的密碼,生動展現大慶當好標杆旗幟、建設百年油田的新時代新作為。

  大慶為什麼始終能行?我們不妨從人才的角度來觀察。

  劉麗很普通,是大慶油田採油二廠一名採油工﹔劉麗又很不平凡,是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首屆“石油名匠”,35歲就成為大慶最年輕的集團公司技能專家。而像劉麗這樣的技能人才、工匠大師,大慶有一大批。

  一個人成才,或許源於個人的才干和勤奮﹔一大批人成才,則必然有著適宜成長的環境。大慶是怎樣創造這種環境的呢?

  以機制作“土壤”。大慶油田多年來建立並不斷完善自主創新管理體系,比如2011年,劉麗領銜成立“劉麗工作室”﹔2014年,工作室擴容,嘗試多工種、跨專業聯合攻關﹔近幾年,又向“研發、生產、應用”一體化發展。“小作坊”變成“創新大聯盟”,成員達531人,包含採油、集輸、測試、機械等11個分會。

  用平台引“活水”。大慶油田工會充分發揮勞模群體的典型引領作用,成立68個勞模創新工作室,形成一個個攻關平台。劉麗告訴我們,工人隻要有創新想法,即使還不成熟,照樣可以提交給工作室,工作室會組織相關專家評議、完善﹔如果要搞發明創新,可給工人提供場地、材料、設備等。

  以氛圍造“空氣”。有人說:巨匠是在嚴格的規矩中施展他的創造才能的。創新精神的培育需用不斷完善的嚴密制度作保障。大慶每個階段都不回避失誤,反而將失誤當作完善制度的機遇。“一把大火燒出‘崗位責任制’”“一把扳手砸出‘八不交接法’”……正是這種較真的氛圍,“三老四嚴”精神才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創新精神、工匠精神才以制度規范的形式成為習慣和遵循,融入大慶人血脈。

  以激勵為“陽光”。大慶以激勵機制激發工人創新積極性。一線職工摸索、提煉出的具有獨創性、先進性、經濟性和普及性的發明創造,都會以員工名字命名。貢獻大的還與職稱等挂鉤,劉麗工作室就有6人被聘為技能專家,30多人被聘為高級技師和技師。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60年來,大慶精神代代相傳,依靠的不僅是王進喜、王啟民、李新民等榜樣的力量,更是模式、機制上的不斷創新。大慶這方面的做法很能給我們以啟示。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1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