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北京世園會展示中國綠色發展成就

樊大彧

2019年10月10日08:1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世園會展示中國綠色發展成就

  北京世園會從一張張設計圖紙,變成一座山水意境的大花園,構建了一山、一湖、一閣、一鎮、四館、一劇場、兩軸、多片區的特色景致,展現了中國以及世界各地的花卉園藝精品,全面展示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過程。北京世園會作為全球性園藝盛會,在世界園藝博覽會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

  10月9日,舉世矚目的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落下帷幕。北京世園會是有史以來國際參展方數量最多的A1類世界園藝博覽會,共有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展。通過這場持續5個多月的“綠色盛宴”,世界各地的人們記住了生機勃勃的綠色小鎮延慶,留下了鮮活的“綠色印記”,同時也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凝聚了更大的“綠色共識”。(相關報道見A3版)

  從春的絢爛到秋的收獲,北京世園會在春去秋來之間,全面展示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過程。2012年9月,北京成功申辦2019年世界園藝博覽會,在之后近7年的時間裡,北京世園會從一張張設計圖紙,變成一座山水意境的大花園,構建了一山、一湖、一閣、一鎮、四館、一劇場、兩軸、多片區的特色景致,展現了中國以及世界各地的花卉園藝精品。北京世園會作為全球性園藝盛會,在世界園藝博覽會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

  北京世園會向世界展示了中國追求綠色發展的決心和成就,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建設美麗中國的一個生動樣本。近年來,我國空氣質量已經得到明顯改善,治理污染河道也取得成功經驗,生態狀況實現了由局部改善到總體改善的歷史性轉折。北京世園會從規劃、設計、建設到運營各階段,貫徹落實“生態優先”理念,園區保留下近5萬棵各種原生樹木,新栽植了5萬棵喬木與12萬棵灌木。經過幾年努力,園區內媯水河水質從以前的劣Ⅴ類,達到目前的地表水Ⅲ類,個別季節甚至能達到Ⅱ類。水裡魚多了、周邊鳥多了,園區內山、水、林、田、湖與花草相融合。北京世園會在世界園藝史上留下深刻的“中國印記”,成為辦好今后A1類世園會的標杆,也為其他國家的生態文明發展提供了經驗。

  北京世園會不僅是一個花卉、園藝方面的國際展覽展示平台,也是一個各國間友好文化交流平台。卡塔爾展園以5棵仿真錫德拉樹為主體,撐起了獨具風情的“空中花園”﹔德國展園則以“播種未來”為主題,展現園藝對現代城市發展的積極作用——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建造的41個室外展園,展示了世界各國園藝特色和獨特的文化魅力。會期共舉辦了3200多場中外交融、精彩紛呈的文化活動,展示了各國的園林植被、人文風情、優勢產業、營商環境等。各種活動吸引觀眾310多萬人次,吸引國際友人20萬余人次,有力促進了各國人民友好交流和經貿關系深入發展,進一步擴大了中國的朋友圈和影響力。此次參展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有64個,北京世園會及其展現的綠色發展理念也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會后利用一直是世界各國大型展會的難點,北京世園會將力爭成為可持續發展的典范。北京世園會在閉幕后將會整體保留,園區、場館都將進行持續開發利用,打造成為生態文明示范基地、京津冀地區重要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北京世園會雖然閉幕,但綠色發展的理念將傳遞下去,並影響到更大的范圍,最終將與我們的未來生活融為一體、共同綻放。

  從申辦到籌備,從對公眾開放再到落下帷幕,在社會各界關心支持下,北京世園會取得了圓滿成功。北京世園會是一次人與自然的和諧對話,生動展現了“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作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駛入快車道的重要標志之一,北京世園會展示了中國綠色發展的成就,體現了中國堅定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決心,也讓世界更清晰地看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