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強化問題意識  堅持問題導向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扎實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

龍迎偉
2019年10月10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指出,“要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當前,我國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形勢總體上是好的,但也有一些縣級融媒體中心存在資金不足、技術薄弱、影響力不強等問題。應強化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在解決問題中扎實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

  解決資金不足問題。目前,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資金主要來自縣級財政支持和自主運營收入。總體上看,大部分縣(市)對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高度重視,在人、財、物上予以大力支持﹔但也有個別地方重視程度不夠,財政支持力度有待進一步加大。還應看到,由於受縣域市場規模較小、資金實力不強等因素制約,一些縣級融媒體中心僅靠自身運營實現盈利比較困難。解決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資金不足問題,應堅持財政“輸血”和平台“造血”雙管齊下。縣(市)領導干部要充分認識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在宣傳思想工作中的重要意義、在基層政權建設中的關鍵作用,綜合運用強化戰略統籌、納入中心工作、加強績效考核等手段,設立專項資金支持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也要進一步強化自身“造血”功能,在堅持採編經營兩分開的基礎上,積極探索多種“媒體+”業態,通過延長產業鏈條增加經營性收入。

  解決技術瓶頸問題。習近平同志指出,“全媒體不斷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導致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要主動適應全媒體發展趨勢,集中精力培養和凝聚一批優秀信息技術人才,下功夫攻克媒體融合的技術瓶頸問題。同中央和省級單位融媒體建設相比,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存在技術能力不足、從業人員專業水平不高等短板,在運行機制、薪酬體系、人才引進培養等方面缺乏靈活性和競爭力的問題突出。補齊短板、解決問題,要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為根據,立足實際科學制定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行業技術標准,在不斷提升圖片處理、視頻剪輯、數據可視化等技術水平的同時,與周邊區縣、互聯網公司等建立長期合作關系,共建共享包括移動採編、輿情監控和大數據分析等功能在內的綜合性融媒體技術系統。積極推動縣級融媒體中心技術人員“走出去”,通過參觀學習、調研座談、組織培訓等方式提升業務能力。同時,拓寬人才引進渠道,建立完善激勵機制,吸引更多專業技術人才投身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

  解決影響力不強問題。作為基層網絡傳播的重要載體,縣級融媒體中心是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依托。然而,一些縣級融媒體中心影響力不強的問題較為突出。這具體表現在傳播內容和傳播手段缺乏吸引力,融媒體產品的原創性、即時性、互動性不夠,在政務和服務功能上缺乏便民化設計,服務群眾的功能有待進一步加強。究其原因,主要是內容同質化嚴重、原創內容偏少、報道方式陳舊、表現手法單一等。解決縣級融媒體中心影響力不強的問題,要堅持將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貫穿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全過程和各環節。順應互聯網傳播移動化、社交化、視頻化的發展趨勢,結合群眾使用新媒體的習慣,努力推動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不斷增強群眾認同度、信任度、喜愛度,切實提升縣級融媒體中心產品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在實踐中,應發揮縣級融媒體中心貼近基層、更接地氣的優勢,結合當地實際制作更多具有原創性的融媒體產品。可以探索開設地域特色鮮明、緊貼群眾生活的智慧社區,健全縣級融媒體中心在政務服務、公共服務等方面的功能,更好滿足群眾在線醫療、在線教育等方面的需求,讓群眾真正用起來、用得好、離不開。

  (作者為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0日 09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