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報:團結起來振興中華

任羽中

2019年10月09日16:1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團結起來振興中華

  要建立自信、凝聚共識,必須正確認識新中國的歷史,尊重前人的貢獻,繼續把人民共和國鞏固好、發展好。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指出:“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這兩句話大氣磅礡,何等豪邁,何等自信,確實是大國之威、盛世強音!

  我們的底氣從何而來?就在於十四億中國人民的大團結,團結起來的力量是不可戰勝的。習近平總書記在國慶招待會上強調,團結是鐵,團結是鋼,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保証。

  在國慶當天的群眾游行隊伍中,由2232名北大師生組成的“凝心鑄魂”方陣走過天安門廣場時,再次喊響“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口號。一年前,2018年的五四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北大師生座談會上指出,1981年北大學子在燕園一起喊出“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響亮口號,今天我們仍要叫響這個口號,萬眾一心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

  國家的一切力量都來自於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歷史的真正動力。即使在中國面臨“亡國滅種”危機的時刻,八國聯軍的統帥瓦德西也不得不承認,中國人民“尚含有無限蓬勃之生氣”“無論歐美、日本各國,皆無此腦力與兵力,可統治此天下生靈的四分之一”。70年來,中國之所以由弱變強,就在於中國共產黨能夠把過去一盤散沙的中國人組織動員起來,“團結如一人”﹔中國之所以由窮變富,就在於中國共產黨能夠順應時代潮流,通過改革開放,激發出億萬人民“無限蓬勃”的創造活力。

  新時代要把中國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首先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中國是一個廣土眾民的大國,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有九千萬黨員的世界第一大政黨。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和我們黨近百年的歷史都証明,中國必須有一個正確的堅強的執政集團,共產黨必須有一個正確的堅強的領導核心。進入新時代,這個核心就是習近平同志。這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尤其是面對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著嚴峻復雜的國內外斗爭形勢,我們必須倍加珍惜、擁護和愛護。

  其次要牢固樹立“四個自信”。全世界所有人——即使是對中國充滿偏見的人,都驚嘆於中國的經濟發展奇跡,而與經濟奇跡相適應的、支撐和保障著經濟奇跡的,是70年來中國共產黨在治國理政、在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構建中所創造的奇跡。我們不僅要為經濟領域的“成績單”感到自豪,更要全方位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制度、理論與文化,理解新中國的建立與發展對世界歷史所產生的深遠影響,理解我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正在走一條什麼樣的路,要堅信我們走的是正路,是康庄大道。有了這樣的自信,才能在新時代凝聚起最廣泛的改革與發展共識,繼續前進。

  要建立自信、凝聚共識,還必須正確認識新中國的歷史,尊重前人的貢獻,繼續把人民共和國鞏固好、發展好。習近平總書記曾深刻指出,對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要正確評價,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改革開放前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為改革開放后的社會主義實踐積累了條件,改革開放后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是對前一個時期的堅持、改革、發展。中國今天的輝煌,是歷經磨難浴火重生的結果,是幾代人“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拼盡血汗苦干出來的。這其中,既有前三十年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打下的堅實基礎,又有后四十年改革開放、融入全球化進程所取得的嶄新成就。

  1956年,毛澤東同志在紀念孫中山九十周年誕辰時說過,事物總是發展的。一九一一年的革命,即辛亥革命,到今年,不過四十五年,中國的面目完全變了。再過四十五年,就是二千零一年,也就是進到二十一世紀的時候,中國的面目更要大變。中國將變為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工業國。中國應當這樣。因為中國是一個具有九百六十萬平方公裡土地和六萬萬人口的國家,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而這種貢獻,在過去一個長時期內,則是太少了。正是在這一年,毛澤東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作了《論十大關系》的報告,明確要根據本國情況,走自己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這一年還公布了《農業發展綱要四十條》《1956-1967科學技術發展遠景規劃綱要》等,描繪了社會主義中國的發展藍圖。一個多甲子之后,我們回望新中國走過的風雨歷程,可以告慰先人:過去70年間,中國的面目已經大變,中國對於人類的貢獻是“較大的”,而且未來一定會是“更大的”。中國人已經改變了近代以來的那種悲慘命運,一個古老的民族正在復興,“舊邦”之“新命”是任何力量也無法扼殺的,任何強權都不可以也不可能剝奪中國人的生存權、發展權。我們當然還需要始終保持著謙虛謹慎的態度,但我們對這個世界、對過往的歷史,不再需要“慚愧”了,中國的前景無比光明,中國人的使命也無比光榮。

  (作者系北京大學教授、政研室主任)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