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

應  雄
2019年10月09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為領導干部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提供了科學指引。領導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這一重要講話精神,堅定斗爭意志、把准斗爭方向、明確斗爭任務、掌握斗爭規律、講求斗爭方法,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

  進行偉大斗爭就要牢牢把握為誰斗爭、靠誰斗爭、怎樣斗爭等重大問題。習近平同志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進行偉大斗爭,就要牢牢把握為誰斗爭、靠誰斗爭、怎樣斗爭等重大問題。為誰斗爭?堅持為中國人民斗爭、為中華民族斗爭。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堅持斗爭、堅決斗爭。哪些風險挑戰阻礙中國人民追求幸福、阻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要與其作堅決斗爭。靠誰斗爭?堅持依靠中國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我們的斗爭要堅持走群眾路線,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不斷夯實偉大斗爭的群眾基礎。怎樣斗爭?堅持有理有利有節進行斗爭。怎樣斗爭,講的是斗爭的方法論,要求注重策略方法、講求斗爭藝術。習近平同志提出,要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這為我們有理有利有節開展斗爭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合理選擇斗爭方式、把握斗爭火候,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根據形勢需要,把握時、度、效,及時調整斗爭策略﹔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

  進行偉大斗爭就要解決矛盾問題、應對風險挑戰。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共產黨人的斗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問題之多、風險挑戰之大前所未有,必須進行長期斗爭。領導干部尤其要對習近平同志強調的五個方面的風險挑戰保持高度警惕,與其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領導干部必須直面矛盾、化解矛盾,善於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特別是要著力解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面對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的重大問題,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第一時間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防止小問題拖大、大問題拖炸。要堅持風險不消除決不懈怠、挑戰不消停決不收兵。面對已經發生和潛滋暗長的各類風險,必須高度重視、積極防控,努力化險為夷、轉危為安。面對來自內外部的各種嚴峻挑戰,必須迎難而上、積極應對,努力變挑戰為機遇,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

  進行偉大斗爭就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習近平同志強調,“斗爭精神、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領導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領導干部要著力克服不願斗爭的軟骨病、不敢斗爭的恐懼症、不會斗爭的無能症,在斗爭中增強本領,在斗爭中學會斗爭,勇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全面加強思想淬煉,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切實做到學懂弄通做實,不斷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全面加強政治歷練,鍛造錚錚鐵骨,做到困難面前不低頭、泰山壓頂不彎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加強實踐鍛煉,保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爭姿態,到斗爭一線去,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不斷增強斗爭本領。

  (作者為浙江省政府副秘書長、研究室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9日 09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