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繼續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鞏固好發展好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李君如

2019年10月09日04: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我們要從這個意義上理解“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的深刻內涵。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我們要從這個意義上理解“偉大的中國共產黨萬歲”的深刻內涵。

  ■中國共產黨的生命力、新中國的生命力,都源自人民。一切成就都歸功於人民,一切榮耀都歸屬於人民。我們要從這個意義上理解“偉大的中國人民萬歲”的深刻內涵。

  

  習近平同志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道出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聲:“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偉大的中國共產黨萬歲!偉大的中國人民萬歲!”聆聽這一重要講話,觀看盛大的閱兵儀式、群眾游行、聯歡活動,我們心潮澎湃、激動不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就要深刻領會“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偉大的中國共產黨萬歲!偉大的中國人民萬歲!”所展現的大國自信、所闡述的根本經驗、所揭示的永恆真理,繼續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鞏固好、發展好。

  大國自信: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同時,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其中既有機遇,又有挑戰。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中國能否抓住機遇乘勢而上,能否戰勝挑戰化危為機,整個世界都在關注著。

  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從來不懼怕任何挑戰,而且總是能把挑戰轉化為機遇,從而贏得勝利。在2019年的新年賀詞中,習近平同志用“70年披荊斬棘,70年風雨兼程”精辟而又深刻地總結了新中國70年走過的極不平凡的歷史征程。70年來,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走過的路充滿艱辛、經歷過的事極為紛繁復雜。但是,隻要我們善於運用習近平同志強調的大歷史觀,把這70年放到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去考察,放到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歷史中去考察,放到中國近代以來近180年的歷史中去考察,放到中國共產黨98年來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中去考察,就能抓住這70年的歷史本質:對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來說,這是滄桑巨變、換了人間的70年,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抓住了歷史本質,我們就能更加深刻地理解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所闡發的新中國成立的重要意義:“這一偉大事件,徹底改變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國積貧積弱、受人欺凌的悲慘命運,中華民族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

  習近平同志指出:“70年來,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艱苦奮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新中國取得的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艱苦奮斗干出來的。70年來,中國經歷過不少大風大浪,遇到過無數風險挑戰。事實証明,這些風浪和挑戰隻會讓中國更加發展壯大。正是基於此,習近平同志用無比堅定的語言告訴我們、告訴全世界:“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我們要從這個意義上理解“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的深刻內涵。

  根本經驗: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

  一個近14億人口的大國,之所以能夠發生如此深刻的歷史巨變,之所以能夠創造70年的輝煌並將繼續創造新的輝煌,歸根到底就在於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講經驗,這是最根本的經驗。

  70年來中國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就源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源於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成為革命、建設、改革的主體,就源於中國共產黨在長期探索中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強調:“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中國共產黨堅持歷史唯物主義,認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把人民作為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因而能夠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我們才能真正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一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帶領中國人民取得偉大成就,使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是由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決定的。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領導人民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變一窮二白的國家面貌,領導人民實行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70年的歷史充分証明,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是完全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還強調:“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海峽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團結全體中華兒女,繼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斗。”“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些都是新中國70年來積累的寶貴經驗,必須倍加珍惜,而這些寶貴經驗都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取得的,其核心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我們要從這個意義上理解“偉大的中國共產黨萬歲”的深刻內涵。

  永恆真理: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

  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擲地有聲地指出:“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中國共產黨的信心和底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不竭動力都來自人民。習近平同志在2019年的新年賀詞和春節團拜會上強調:“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切成就,歸功於人民。”人類史冊上的中國輝煌,是中國人民的杰作﹔今天中國的新輝煌,由中國人民創造﹔未來中國更加輝煌的美好前景,同樣將在中國人民的不懈奮斗中實現。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這是歷史唯物主義所揭示的社會發展的基本規律,是顛扑不破的永恆真理。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國共產黨人打江山,就是為人民打江山。中國共產黨人用“愚公移山”的故事告誡自己:“移山”,不僅要有先鋒隊的覺悟和堅持,更要依靠人民大眾這個“上帝”。中國共產黨代表人民、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歸根到底是要讓人民當家作主。新中國成立之初,毛澤東同志就強調:“我們是人民民主專政,各級政府都要加上‘人民’二字,各種政權機關都要加上‘人民’二字。”因此,越是強調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越是要堅守人民立場,越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習近平同志強調:“新征程上,不管亂雲飛渡、風吹浪打,我們都要緊緊依靠人民,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斗,以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一步一個腳印把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隻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一定能夠無往而不勝,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鞏固好、發展好,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中國共產黨的生命力、新中國的生命力,都源自人民。一切成就都歸功於人民,一切榮耀都歸屬於人民。我們要從這個意義上理解“偉大的中國人民萬歲”的深刻內涵。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9日 09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