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道路中國夢

人民日報:堅守就是最真摯的祝福

王會生
2019年10月09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今的我已經兩鬢斑白,身體的狀況也大不如前。回想起過去,昨日的忙碌恍若眼前。想著自參加工作以來,做的都是平凡至極的工作。然而捫心自問,幾十年來盡管普普通通,卻也願為祖國的發展盡綿薄之力。

  還記得30年前的一天,我第一次站在蘭州火車站前,心裡有些緊張,怎麼這麼多人呀?那時的自己18歲,第一次離開小縣城,穿著一件皺巴巴的白襯衣,准備去農大報到。當時我搞不清楚東南西北,又覺得這麼多的人和車,會不會走丟呀?會不會讓車撞一下呀?我就在這樣一種內心慌張中,踏上了自己的求學生涯,現在想起來,此情此景還歷歷在目。

  畢業后,我成了一名最基層的畜牧獸醫技術干部。記得1998年口蹄疫防治,我和同事走了30多裡山路去尋找被賣掉的黃牛,等到把黃牛牽回來的時候已經是深夜,比我大十幾歲的同事累得癱坐在地上起不來,可是我們還得執行新的任務,哪有時間休息?事實上,在每一次疾病防治的最前線,都有無數默默付出的身影,與細菌病毒作斗爭,為公眾健康保駕護航。

  在疾病防控領域,不是所有的工作都會驚天動地,讓風險消失於無形才是最佳褒獎。有一次,我被派去了一個養豬相對較少的鄉鎮。因為連著下了兩天的暴雨,走到半途的時候,發現前面的路斷了。大路斷了隻得走小路,40裡山路,彎彎曲曲,拐來拐去,等我走到的時候,腳下已經有了三個血泡。在那裡呆了兩天,路依舊沒有通,疫情也沒有發生,有人說我傻,“既然路斷了,你不去也沒人說你”,可我當時覺得這就是一種責任,這是自己的義務,不說其他,就說每月拿著國家的一份工資,怎麼能不好好工作呢?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雖然我的年紀有些大了,但責任依舊沒有放下。自去年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以來,我常常去基層搞培訓,到養殖場、加工廠、肉攤間,採樣檢測、排查疫情。在普通的崗位干了一輩子,沒做出驚天動地的成績,有的只是每一天對崗位的堅守、對責任的執著。在生活和工作中,我只是一個普通人,在祖國的建設中,我出了一份力。不敢說無愧於國家,但絕對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這是一個普通人對國家的祝福、對民族的祝願。

  作為新時代的中國人,在國家的建設中能夠添磚加瓦,既是責任也是榮幸。這樣也有底氣跟子孫后代自豪地說:我沒有愧對我的祖國,沒有愧對我所處的時代。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祖國的未來靠大家,有你有我也有他。願祖國的明天更美好!

  (作者為甘肅省隴南市禮縣畜牧獸醫站員工)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9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