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現場評論:英雄輩出、星光熠熠的激情歲月

彭  飛
2019年10月09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雖處於不同年代、不同崗位、不同年齡段,但這些英雄模范用行動共同點亮了新中國的精神燈塔,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人奮勇前行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有7面“英雄模范人物牆”尤其引人關注。每一面牆上,都印制著共和國每一個10年中的英雄模范人物。在牆旁邊,還配有電子觸摸屏,方便參觀者查閱英雄模范人物的介紹和事跡。“這就是屬於我們那個年代的明星榜、偶像牆。”一位參觀者在1960年至1969年的英雄模范人物牆跟前駐足良久,眼神中滿是崇敬。

  從家喻戶曉的戰斗英雄邱少雲、黃繼光,到在平凡崗位上創造了不凡業績的普通工人向秀麗、時傳祥﹔從一心為公的好干部焦裕祿、谷文昌,到德藝雙馨的藝術家閻肅、李雪健﹔從89歲仍奮戰在科研一線的科學家屠呦呦,到不久前剛年滿30歲就因公殉職的扶貧干部黃文秀﹔從甘於奉獻的模范伉儷李桂林陸建芬夫婦、王繼才王仕花夫婦,到代表時代精神的先進集體西安交通大學“西遷人”、女排五連冠團隊……雖處於不同年代、不同崗位、不同年齡段,但他們用行動共同點亮了新中國的精神燈塔,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人奮勇前行。

  這次展覽上還有一位“網紅”模范。在展區的一個玻璃箱內,第三套人民幣樣品一字排開。“呀,這不是那名‘網紅’女拖拉機手嗎!”有人指著1元樣鈔說。原來,第三套人民幣1元紙幣上印制的女拖拉機手形象,依照的原型正是當年被稱為“新中國第一位女拖拉機手”的梁軍。這位勞動模范、新中國女性勞動者的光榮代表雖已年近90歲,但她的故事仍在網絡上受到年輕網友的熱議和追捧。作為一名普通勞動者,她所綻放的光芒和能量,同樣感染、激勵著一批又一批后來人。

  英雄模范是一個時代的象征。今天,不少人也在擔心,曾經幾乎每一個孩子都有過的英雄夢、科學家夢,是否在悄然褪色?一些功利化心態,會不會影響年輕人的選擇?在這個意義上,無論是此次展覽精心設置的英雄模范人物牆,還是不久前授予42位功勛模范人物國家勛章、國家榮譽稱號,抑或是推選出的“最美奮斗者”,都具有更加深刻的時代意義和教育意義。在新中國成立70年之際,我們對英雄模范的一次集體致敬,是講好他們的故事,在全社會形成更強“示范效應”的有益嘗試。

  在成就展現場,許多年齡不大的孩子在英雄模范人物牆跟前放慢了腳步,仔細端詳,信念和理想的種子扎下根芽,心中孕育著英雄的夢想﹔在距離成就展1000多公裡外的湖南農業大學,成千上萬名學子秒變“粉絲”,把袁隆平院士參加的開學典禮變成了“大型追星現場”,而袁隆平正是展覽中英雄模范人物裡的一位。奉獻、拼搏、奮斗、無私……正成為越來越多年輕人的價值共識。

  每一個時代都需要英雄,每一個領域都會有模范。正如魯迅先生所說,“我們從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這就是中國的脊梁”。新中國的70年,正是這樣一段英雄輩出、星光熠熠的激情歲月。新時代必將產生更多英雄模范,構成我們這一代人精神的璀璨星空。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9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