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紅色旅游受熱捧 趁熱打鐵正當時

楊維立

2019年10月08日08:0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紅色旅游受熱捧 趁熱打鐵正當時

  國慶假期,北京市屬公園“紅色游”持續升溫。據報道,北京市結合香山公園革命舊址、陶然亭慈悲庵、頤和園益壽堂、北京植物園“一二·九”運動紀念地等愛國主義教育場所,共推出10條國慶金秋公園紅色游路線,國慶期間游客接待量突破百萬,累計開展義務講解一千多次,發放國旗萬余面,“紅色課堂定制”服務受到熱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 紅色旅游滿足了人們多樣化、多層次、多形式的精神需求,於“潤物細無聲”中弘揚紅色文化,陶冶人們的情操,增強民族凝聚力。

  今年國慶期間,不僅是北京這樣的大都市,延安、井岡山、嘉興南湖、古田會址等地的紅色旅游同樣“走熱”,無疑是件令人欣慰、值得提倡的好事。接下來,如何趁勢而上,推進紅色旅游高質量發展,是需要各地努力解決好的重要課題。

  一是夯實基礎,保障旅游便利。旅游基礎設施是發展旅游業的基礎,直接影響著游客的滿意度。推進紅色旅游高質量發展,要突出問題導向,堅持換位思考,加強供排水線路、旅游廁所以及消防安防、垃圾污水收集等基礎設施建設,積極開展旅游環境整治,切實做到“硬件”過硬,為游客出游提供更多便利。

  二是寓教於游,堅守紅色品質。國務院辦公廳今年3月印發的《關於促進全域旅游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發展紅色旅游,積極開發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國情教育等研學旅游產品。”推進紅色旅游高質量發展,必須守住政治底線不動搖,力戒“三俗”(低俗、庸俗、惡俗)現象。寓教於游,讓游客在潛移默化中感受革命歷史文化,接受紅色傳統教育。

  三是注重創新,增強紅色魅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推進紅色旅游高質量發展,要依靠創新驅動,策劃推出更多以紅色文化為主題的旅游項目,不斷豐富紅色旅游產品的文化內涵和表現形式。如,今年國慶期間,北京市推出10條金秋公園紅色游路線,集國慶節日、紅色文化、金秋景觀於一體,深受廣大游客喜愛。又如,創新表達形式,引入互聯網、VR、全息投影等新技術,使革命歷史事件更直觀生動地呈現出來,等等。

  四是強化服務,提升游客體驗。既往,少數地方的紅色旅游區域管理不到位、市場秩序混亂,影響了人們的出游體驗,值得警惕和反思。今年國慶期間,北京市推出“紅色課堂定制服務”活動,為游客提供紅色講解、入黨誓詞、座談交流空間等服務﹔由學生和退休職工組成的志願服務隊伍,帶領游客開展紅色問答、領誦紅色詩詞、高唱紅色歌曲等,都受到了廣大游客的歡迎。“北京經驗”啟示我們:推進紅色旅游高質量發展,應當從細節入手,在“軟件”建設上下功夫,注重提高趣味性、參與性、互動性,完善服務措施,提升游客的滿意度。

  當前,全民旅游時代已經到來,紅色旅游的規模和熱度正在不斷攀升。在此背景下,我們有理由相信,各地一定會趨熱打鐵,軟硬件齊頭並進,使紅色旅游事業更加繁榮昌盛、蒸蒸日上。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