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莫雷們觸碰中國底線,我們絕不會答應!

卓南

2019年10月06日10:0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美國休斯頓火箭隊總經理達雷爾 ·莫雷10月5日在其推特上發布了一張圖片,內容是“為自由而戰,和香港在一起”,意在為香港暴徒們張目,旋即遭中國球迷炮轟。莫雷不得不刪去此圖,換上了另一張“東京已醒”的照片。盡管該隊老板菲爾蒂塔緊急發推,稱莫雷不代表休斯頓火箭隊,但作為該隊總經理,莫雷應該清楚知曉自己的身份和代表性。

中國球迷們在社交媒體上紛紛留言,要求將莫雷撤職。火箭隊這些年在中國圈粉吸金無數,莫雷自然也是受益者,如今得了便宜還想賣乖,對他此舉,球迷們不怒才怪。

其實,在美國,與莫雷經歷相似態度相近的大有人在。前不久,筆者在一家NBA球隊主場參觀,該館負責人熱情有加,精心解說,傾力推銷意味濃烈,對中國的市場潛力贊嘆不已,但對中國球迷們的所思所想卻興味索然。嘴上熱情,心裡怎麼想,不得而知。諸如香港等問題上,若表態與莫雷如出一轍,將不會令人驚訝。

莫雷們的心路歷程,至少可從三方面追溯。

輿論誤導。香港反修例事件發生以來,西方主流媒體連篇累牘,但暴力襲警者成了“抗爭英雄”,正當維持秩序者被指“暴力執法”。在美國媒體刊載的大量圖片中,取景構圖所反映的新聞事件,往往與事實大相徑庭:警察遭到圍攻的血腥現場被刻意忽略,警察舉槍自衛畫面卻被無限放大﹔暴徒當街追擊警察的場景難覓蹤影,暴徒轉身表演當眾下跪的場面卻被突出處理﹔不見暴徒向警察投擲汽油彈,隻見警察發催淚彈驅散示威人群……如此選擇性報道,能不誤導?!

偏見作崇。媒體的選擇性報道之所以盛行,也因有著一定的民意土壤。在許多美國人眼裡,惟有西方體制才是治國良方,中國體制與其格格不入,屬於離經叛道。帶有偏見的新聞,符合這些讀者的口味。尤其在當前環境下,為中國說公道話的,常被貼以“親共”標簽。近年以來,美國一些政客為妖魔化中國亂貼標簽,可謂不擇手段,對社會偏見的形成推波助瀾。

虛偽心態。無論是體育界、企業界還是金融界的諸多莫雷們,逐利都是其原動力,嘴上喊著民主自由,實際都在為資本效勞,為此不惜見風使舵、落井下石、欺壓訛詐。自中美貿易爭端開啟以來,已經在中國賺得盆滿缽滿的美國商界大佬,與政客們一唱一和,讓顛倒黑白的“美國吃虧論”甚囂塵上,便是最好的注解。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電影《我和我的祖國》中,五星紅旗在1997年7月1日零時零分准時升起的場面,讓億萬觀眾淚目,也讓歷經磨難、堅忍不拔的華夏子孫更加堅信:被西方列強欺凌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任何勢力想要挑戰“一國兩制”,挑戰中國國家的主權獨立,我們絕不會答應!莫雷們應該清楚,享受著中國市場紅利,卻要挑戰中國人的底線,絕對沒門兒!

相關鏈接:

火箭隊總經理“港獨”言論惹怒球迷:中國市場不想要了?

(責編:馮粒、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