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長風破浪,啟航新的輝煌

仲田

2019年09月28日13:46  來源:人民網
 

今天的路是從昨天走過來的,而明天的路必定會沿著今天的腳步繼續走下去。新中國70年,承載了過去的艱辛與輝煌,也開啟著未來的光榮與夢想。一如古人所言,“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

“揮別波瀾壯闊的70年,展望承載著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又一個70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近日,人民日報刊發“宣言”系列署名文章的第三篇《長風破浪會有時》,從歷史到現實、從苦難到輝煌、從國內到國際,以大歷史觀之縱深、以大全球觀之廣闊,闡述了中國號巨輪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令億萬人民格外振奮。

越是歷經磨難,就越懷揣著憧憬,更越能積蓄能量。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這一路走來,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相反,前進道路上總是荊棘叢生,不是傷到這裡就是傷到那裡。回首過往,那些在中國人心頭抹不掉的傷疤,雖然已經愈合,但之於一個民族、一個國家而言,便是莫大的警醒,也是極大的鞭策。正如“宣言”文章所指出的,“未經黑暗,便看不到光明的可貴。未經磨難,便知不深復興的意義。”

一切成就來之不易,一切成就更不可能唾手可得。可以說,通往勝利的道路上,少不了布滿犧牲﹔實現夢想的征程,更免不了艱苦卓絕。如今,我們到了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需要破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大命題、新課題,需要跳出歷史周期率,需要直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哪一項不是前所未有的“新”,哪一個不是前所未有的“難”。方此之時,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要求我們不能因艱難險阻而稍減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成色,隻能經砥礪淬煉而更顯炫目。

我們為什麼能“一步一個腳印把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我們為什麼能有“一股勢不可擋的磅礡力量”?正如“宣言”文章所給出的答案,因為這磅礡力量,引領於胸懷堅定意志、崇高理想、擔當國家民族命運的中國共產黨﹔因為這磅礡力量,匯聚於具有偉大愛國主義傳統和愛國奮斗奉獻精神的中國人民﹔因為這磅礡力量,孕育於朝氣蓬勃、奮發有為、肩負民族未來的青年一代。有堅強的領導、有偉大的人民、有不息的希望,中華民族縱使歷經磨難,也有著同一切困難斗爭到底的氣概,借由偉大斗爭更是一定能實現偉大夢想。

新時代的大幕已經拉開,新征程的號角已經吹響,夢想出發,戰士啟航。行路難?的確,行路難啊﹔可是,再難的路也擋不住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再難的路也擋不住自古以來愛好和平的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夢在前方,路在腳下,讓我們一切攜手共進,向著新的輝煌再出發。

(責編:馮粒、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