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70年出行之變,中國越來越“方便”

蔣 妥

2019年09月28日08: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李白《蜀道難》中的名句可謂膾炙人口,而比蜀道更難的世界屋脊又該如何通行呢?2013年10月31日,地處海拔4000米之高的墨脫公路通車,西藏自治區墨脫縣結束了不通公路的“孤島”歷史,實現了墨脫人世代魂牽夢縈的夙願。新中國成立70年來,交通出行方式的變革尤其讓人印象深刻。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步行曾是很長一段時間內國人出行的主要方式。后來,自行車日益普及,滿大街都是自行車也給我們帶來了“自行車王國”的美譽。再后來,摩托車、公交車、出租車開始風行,從純人力驅動到“吃油”疾馳,交通方式的躍遷變化帶來的似乎是生活距離大幅拉近。但如果要遠行,擁擠、緩慢、悶熱的綠皮火車還是一票難求,更別說坐飛機這種“稀罕”的出行方式,預訂機票得拿著單位的介紹信現場辦理。對那時的人們來說,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出遠門。

如今,城鎮居民戶均一車逐漸成為常態,高鐵飛馳,航班便捷,還有什麼比出行更方便的事嗎?生活中,共享自行車、共享汽車讓我們享受共享時代的便利,移動支付盛行讓我們拿起智能手機打開APP便有專車在門口等候,足不出戶就能買到汽車票、火車票、飛機票,刷臉進站、無紙登機讓“說走就走”的旅行更加愜意……70年滄桑巨變,距離越來越近。

是什麼讓今天的出行越來越便利?不僅僅是因為科技的飛躍式發展,更是因為一座座世界級橋梁穿山越海,一條條高速公路、農村公路四通八達,一座座現代化港口向海而立。從川藏、青藏公路到武漢長江大橋、港珠澳大橋、京滬高鐵、上海港……一個個舉世矚目的工程背后是一代代中國人的艱辛付出,也是中國長期重視交通建設的結果使然。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力補短板、強筋骨,一個覆蓋海陸空、聯通全世界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正呼之欲出。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全國鐵路營業總裡程達13.2萬公裡,比1949年增長5倍﹔公路總裡程達485萬公裡,是1949年的60倍﹔定期航班航線達4945條,是1950年的412.1倍……四通八達的公路網、便捷高效的鐵路網、密集交錯的航線網帶給人們速度更快、范圍更廣、品質更高的出行享受。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是我們黨對人民作出的庄重承諾,而“美好出行”作為“美好生活”的重要支撐,也應是題中之意。步入新時代,我們有理由相信,伴隨著我國綜合實力與日俱增,我們不僅有意願更有能力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出行”的需求,讓出行體驗更方便、快捷、舒適、溫暖,讓越來越多的中國人不僅“說走就走”,而且“走得舒適優雅愜意”。未來,我們還將從“雙腳丈量”到“扶搖直上九萬裡”,去擁抱星辰大海!

相關鏈接:

人民財評:70年衣冠之變,中國越來越“漂亮”

人民財評:70年住房之變, 中國越來越“寬敞”

人民財評:70年飲食之變,中國越來越“健康”

(責編:仝宗莉、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