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化解廣場舞噪音,宜疏不宜堵

張炳劍

2019年09月27日08:0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化解廣場舞噪音,宜疏不宜堵

  據人民日報客戶端報道,近日,一則“廣場舞大媽對抗他人打擾”的視頻走紅網絡,視頻顯示,在雲南昆明官渡區某小區內,夜幕降臨后,大媽們放起音樂跳起了廣場舞,這時一名小伙子拿來一台音響,在小區外的小廣場和大媽們對抗。但是對抗沒多久,一名大媽直接從地上撿起一塊磚頭,嚇得小伙子轉身就跑。

  視頻被放網上后,網友幾乎一邊倒地支持小伙子的對抗行為。為什麼會這樣呢?實在是大多數人都深受過廣場舞噪音的傷害。筆者對此也深有體會,當你想靜心工作時,那延綿不斷又躲無可躲的勁爆音樂灌入耳朵時,簡直就要抓狂。

  近幾年,全國各地紛紛曝出居民與廣場舞人員因噪音影響發生沖突,一些人為驅趕廣場舞所帶來的噪音影響,採取潑水、潑糞等方式,甚至發生打砸音響設備,毆打跳舞者等暴力行為。比如,杭州“圓夢園”小區就發生過一名業主因大媽們跳廣場舞的音樂聲過大而怒砸音響的事情。

  廣場舞作為一種既能鍛煉身體又能娛樂心情的團體運動,無疑給許多老年人的生活帶來了不少樂趣。吃完晚飯,相約而舞,成了許多老年人雷打不動的生活習慣。對此,作為晚輩的我們,其實也樂見其成。大多數人並非對廣場舞或跳廣場舞的人有意見和偏見,大家反感的只是廣場舞所帶來的噪音困擾,以及少部分沒有公共意識、不顧及他人感受的人的行為。

  跳廣場舞,偶爾會影響別人,在所難免,相信多數人也能理解。如果能及時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擾民了那當然是最好的,或者在被人投訴或者告知自己的行為不妥后能夠及時改正,也不至於會鬧出這麼多“以暴制暴”的滑稽場面。可惜的是,總是有那麼一群人,仗著“你奈我何”的蠻不講理,非但不聽勸解,反而變本加厲。這種行為,自然會引來眾人的側目,甚至憤怒。

  有人說這都是監管的缺位造成的,不可否認,在現行的法律規章之下,的確辦法不多,但我們不能不說有關部門也的確在盡心盡力試圖解決這一問題。可是螺螄殼裡做道場,很多時候也是有心無力。當然,現在也有一些地方開始出台相關政策,對廣場舞的音量和時間段進行規范。而在杭州,也採取宜疏不宜堵的引導方式,比如部分中小學在夜間向市民開放,給廣場舞辟出專門的場地。但事情要得到根治,最后的落腳點,還是要歸結到個人的素質上。

  此前看過一則新聞,說的是重慶江北的一群廣場舞大媽在跳舞時都會戴上一個專屬的耳麥,連著主播放源,所有人都能同步聽到聲音,跟音響外放沒什麼區別,但又不會影響別人,而且還能讓自己更加專注。她們的這種“無聲”廣場舞無疑給我們提供了一種化解矛盾的標杆。

  說到底,圍繞著廣場舞的“斗爭”,其實並不是什麼大是大非的問題,更不是難以化解的死結。一個小小的改變,一步小小的退讓,或許就能讓社會變得更加和諧。

  一個小小的改變,一步小小的退讓,或許就能讓社會變得更加和諧。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