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十一出游 謹防各種套路

苑廣闊

2019年09月27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十一出游 謹防各種套路

  馬上要到國慶節假期了,你的出行計劃安排好了嗎?先幫大家回憶一下,去年國慶節期間,被泰山上人山人海的游客支配的恐懼:要提醒大家的是,游覽人多不可怕,可怕的是,花了錢你可能還去了一個“假”泰山,或者是其他的“假景區”“假景點”。

  國慶利用七天假期外出旅游、度假,仍舊是國人的主流,而在外出旅游度假的過程中,如何避免上當受騙、陷入各種旅游和消費陷阱,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也就成了每個人的“必修課”。

  山東泰安警方近日查獲的一起詐騙游客案件,就很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違法人員以不用買門票、抄近路等為誘餌,以低廉的“帶路費”把人生地不熟的游客帶到一些沒有經過建設和規劃,同時也免費的地方游覽了一遍,就說是已經游覽了泰山。游客直到被送回了賓館,才發現自己應該是上當受騙了。 還有一種情況,則是一些景區附近的居民,依靠自己對地形熟悉的特點,收取比景區正規門票少很多的費用,然后帶領游客逃票進入景區。

  對於第一種情況,游客花錢游覽的地方根本就不是正規的景區景點,隻能說游覽了“假景區”“假景點”,自身權益難以得到保障。而對於第二種情況,游客雖然通過抄近路、逃票的方式進入了景區,但這種行為首先是不誠信的,也是損害景區利益的,一旦被查獲可能會面臨處罰,發生意外事故,隻能一切后果由自己來承擔。

  要想在國慶出游期間避免掉進陷阱,落入套路,除了需要我們事前做好一些旅游攻略,最關鍵的還是不要有貪圖便宜或省事的心理,要通過正規的途徑購買門票,通過正當的渠道游覽景區景點。

  由於國內很多景區景點都是和當地居民的生產、生活區域重疊交織在一起的,所以一些當地居民就從中發現了“商機”,乃至形成了一條地下產業鏈,這也是“黑導游”“野馬導游”滋生的溫床。盡管旅游管理部門會對這種現象給予遏制和打擊,但是游客顯然也要多些自我防范意識,避免因小失大,導致自身權益受損。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