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醫保和體檢應做相互促進的“益友”

秋實

2019年09月27日07:5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醫保和體檢應做相互促進的“益友”

  國家醫保局日前就關於將健康體檢納入醫保范疇的建議進行回應時指出,目前基本醫療保險還沒有能力將支付范圍擴大到包括健康體檢等非治療性的、預防篩查的項目。同時,《社會保險法》第三十條中明確規定,應當由公共衛生負擔的醫療費用不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支付范圍,故體檢等項目應通過公共衛生服務等渠道予以解決。(9月26日《北京青年報》)

  近年來,將體檢納入醫保的呼聲一直很高,每年全國和地方“兩會”,該話題都會被熱議一陣子,普通民眾對此也充滿了期待。如今國家醫保局舊事重提,重申當前暫不具備將健康體檢納入醫保的條件,想必也是感受到了這方面的壓力。

  醫保基金俗稱“救命錢”,當然應該精打細算,把錢用到刀刃上。為診療付費,范圍十分明確,誰有資格使用基金、可以使用多少基金,都一目了然,很好操作。但體檢不同,不管有病沒病,任何人都能參與體檢,為體檢付費,醫保基金就會被掘出一個無底洞,讓醫保基金難以承受。因此,醫保基金從“保治病”擴展到“防未病”,必須謹慎運用,確保不出現診療無錢可用等現象。

  更何況,如今體檢領域存在諸多亂象,拉網式檢查、大套餐檢查、護士冒充醫生、血液不檢查就出結果、上午查出患癌下午檢查正常,以及誘檢、錯檢、過檢等亂象都時有發生,假如這些亂象得不到根治,就貿然將體檢納入醫保,等於拱手捧出“唐僧肉”,醫保基金將冒很大的風險。

  由此看來,將體檢納入醫保,目前時機還很不成熟,至於以后會怎樣,則另當別論。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疾病早發現和早診療,費用負擔會少很多,體檢對於醫保可起到節省開支的作用。既然體檢對醫保如此有用,那麼,醫保對於體檢也應該給予鼓勵,使兩者成為相互促進的“益友”。

  當前,在推廣體檢方面,國家採取了不少措施。比如,針對農村婦女免費開展“兩癌”篩查已有多年,國家衛健委推出的免費孕前優生檢查,已涵蓋了所有農村青年,部分城市青年也被納入保障范圍。不少地方還針對老年人、學生等開展免費體檢。也就是說,在體檢投入方面,國家和地方採取了漸進式增加福利的策略,這些行動逐漸累積,將產生與“體檢入醫保”相似的效果。盡管這些舉措多屬於公共衛生服務項目,但公共衛生服務與醫保基金理應相互協作,分工不分家,當醫保基金具有能力時,也可參與到這些項目當中。

  還要看到,醫保分為基本醫保和商業醫保,基本醫保難以承擔的事,商業醫保或許可以承擔。商業醫保不應放任投保者健康狀況下滑,即使為了節約賠付成本,也應該對投保者實施體檢和早期診療。在西方國家,商業保險公司為投保者定期提供體檢,以此減輕投保者的患病率,從而達到提升營收的目的,是常見的做法。我國商業保險公司可做體檢保障的先行者,做基本醫保與體檢的中間橋梁。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