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推動原創動漫文化傳承

王紹強

2019年09月26日08:1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推動原創動漫文化傳承

從廖冰兄創作的漫畫《自嘲》轟動全國及其掀起的漫畫熱潮,到前赴后繼的漫畫藝術追隨者,再到中國動漫金龍獎落戶廣州,“動漫新時代”“廣州動漫藝術40年成果展”“廣州首屆國際動漫展”等一系列大展的舉行,廣州在多年的發展中沉澱出自身的動漫傳統和藝術生態。如今,第十三屆全國美展“綜合畫種·動漫作品展”在廣東美術館開幕,這對於廣東地區綜合畫種和動漫藝術生態的梳理、理論研究的促進、相關產業的發展、文化強省的建設都具有重要的意義。廣東美術館作為承辦單位,參與了展覽前期的大量籌備工作,我們也借此契機,在全國性的語境中,更深入地觀察和思考綜合畫種和動漫藝術及其理論研究的面貌、生態和未來趨勢。

以建立審美評判標准拉動動漫發展鏈條

相比近年來廣東地區舉辦的綜合畫種以及動漫展覽,本次全國美展參展作品在取向上更多地強調藝術性以及對文化的傳承,這些作品往往結合傳統美學與“當代表達”,構建起藝術、文化傳統與大眾之間的橋梁。例如,“敦煌”以及其他中國古代文化傳統成為了眾多藝術家選擇的主題,《敦煌·千年夢》《敦煌飛天VR》《風起鳴沙·敦煌曲》《夢回敦煌》《守護敦煌》等作品都再現了敦煌文化作為中國文化傳統之一脈的重要性及其文化魅力。

雖然廣州有自身的藝術文化沉澱,當前的發展態勢也非常可喜,但是由於綜合畫種以及動漫藝術本身的特性,其發展更多地伴隨資本、市場的相互作用,因此在失衡的情況下,常常容易導致藝術性的缺失。另一方面,當前動漫史和動漫理論,以及插畫、年畫、書籍裝幀等綜合性畫種的研究仍然匱乏,迄今為止還沒有一部經典的中國漫畫史或中國動畫史,這也阻礙了社會對其藝術性的中正認知。因此通過展覽的方式重新喚起大眾對綜合畫種和漫畫作品藝術性的認知,建立審美評判標准,顯得尤為重要。

而傳承性則涉及到這些藝術類別自身的發展以及文化傳承的問題,當代的藝術創作需要依托傳統文化的加持,而傳統文化也可以借助藝術來激發自身的發展活力。可以說藝術性、傳承性的展陳定位,對於廣州動漫藝術生態的良性發展、綜合畫種和動漫藝術的狀態梳理及其理論研究、重塑綜合畫種和動漫藝術的社會認知都具有積極意義。

以統一性、互動性、趣味性豐富觀眾視聽體驗

作為本次展覽主辦單位的國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美術家協會,把藝術體驗、文化傳統、大眾視角貫穿到展覽的各個層面,是高瞻遠矚的。而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廣州市文聯為展覽的組織和實施,以及文化藝術導向的切實落地、展覽的整體呈現,更是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廣東美術館作為這次展覽的承辦單位,在展覽的整體呈現方面進行了周全的設計和布局,通過統一性、互動性和趣味性的展陳方式,提升展覽的公共文化服務水平。

由於作品媒材的多樣性、表達的多元化、涉及技術的前沿性,我們在布展時,首先考慮的是展陳空間的視覺效果問題。在作品體量、媒介材料、裝裱方式差異較大的情況下,我們耗費大量資源,對於大部分展品進行了統一的裝裱處理,使其盡量貼合此次展覽的整體視覺,有助於增進觀眾的觀看體驗。

其次,綜合畫種和動漫本身與大眾文化之間有著緊密的聯系,這些藝術本身創作的出發點,就帶有更多的觀眾視角,因此,我們想通過更多的科技手段強化作品本身的互動性和帶入性。以1號廳史國娟的作品《生生不息》為例,我們把這個作品安排在展廳進門正對的位置,一方面是為了營造展廳的視覺中心,另一方面,這個作品是敘事性的水墨動畫,大尺寸的顯示屏為觀眾提供了身臨其境的故事代入感。還有部分作品我們為之搭建了專門的展台,放置了多部ipad和配套的耳機來呈現,這與上述提及的大體量呈現形成了觀看體驗上的“落差”,大尺寸更容易給人震撼,而小尺幅更能讓人玩味,多元的藝術體驗方式才能更立體地呈現展覽的豐富性。

考慮到觀眾群體以及動漫作品本身的特性,我們在展場設計上選擇了更具有趣味性的呈現方式,例如採用了紅和綠的對比色,增加視覺上的活力,營造更為輕鬆的氛圍。一些作品還配有作者的語音導覽,使得展場不僅有視覺、觸覺的體驗,還增加了聽覺體驗,能促使觀眾獲得更豐富、更深層的審美體驗。此外,我們還在展場設置了公教互動區,放置了相關漫畫書籍,並設置了座位。實際上這在藝術體驗之外,增加了更直接的現實感,為觀眾領略動漫藝術之美提供了新的途徑。

以學術研究與硬件雙向提升助力“人文廣東”建設

對於廣東美術館來說,此次展覽的舉辦對我們推進廣東漫畫史等相關學術研究,完善學術體系,提高文化軟實力,同時升級硬件,提升服務水平同樣具有啟發意義。此前廣東美術館舉辦過“1949年的廖冰兄——歷史轉型期的廖冰兄漫畫作品文獻展”,廖冰兄是2017年舉辦的“其命惟新——廣東美術百年大展”評選出的“廣東美術百年21大家”之一,在廣東甚至中國漫畫史上具有代表性意義。我們力圖從經典個案出發,串聯出當下展覽呈現的藝術生態之歷史線索,我們還需要完整的歷史線索,才能讓漫畫史的發展得以明朗起來。同時因為新媒材、新技術的快速發展,廣東美術館也需要進一步升級現有的硬件,提升作品的呈現效果。

總而言之,我們希望能夠借助粵港澳大灣區人文共建的合力,在學術研究與美術館硬件條件雙向的提升中,營造更適合於審美教育、文化滋養的藝術空間和展陳活動,力求在新時代中把握機遇,為廣東建設文化強省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