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98元的詞典APP有點貴

王軍榮

2019年09月24日08:0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98元的詞典APP有點貴

“《現代漢語詞典》出APP了!”不少網友認為,一本厚重的工具書變成手機應用,實用又方便。但也有人提出,使用需要收費,這點不太合理。

《現代漢語詞典》出APP,這是好事,外出帶本《現代漢語詞典》的確不太方便,APP在設計上不僅做到了實用,還照顧到了趣味性,它已經超出了一本查找工具書的范疇,升級成了一款學習APP。然而,價格定為98元,還是顯得有點高了,不利於普及。

況且,《現代漢語詞典》APP對於中小學生來說,隻能起到“補充”作用。因為真要安裝的話,往往裝在父母的手機,中小學生上課時不太可能會拿出手機,他們要查字的話,最可行的方式還是拿出紙質的《現代漢語詞典》。

有人認為不應該收費,理由是“文化知識應該傳承,而不是拿來獲取利益”,這有點偏激,畢竟這不是在做慈善,但價格如何定,也不能隨心所欲。我認為,可以收錢,但不應該高於紙質的。

兩年前《新華字典》APP上架的時候,就因為價格高遭到過狂吐槽,很多人說花40元買個APP根本不值,如此背景下,《現代漢語詞典》APP價格仍然走“高冷”路線,是不太理性的,應該聽得進大眾意見。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