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博物館奇妙夜不只是開放時間的延長

陳禹潛

2019年09月24日08:0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博物館奇妙夜不只是開放時間的延長

  近日,多地博物館宣布開始夜間開放,就連國家博物館也要嘗試在周六延時閉館了,“夜游博物館”成了新的娛樂風尚。這種讓市民能在晚上感受“博物館奇妙夜”的措施,廣受公眾期待。

  按照往常的管理,博物館工作日早上10點開門,下午5點就關門了。參觀時間對於假期豐富的學生和退休在家老人還算方便,但對上班族可就不算友好了。博物館延長開放時間到夜間,考慮到了上班族的參觀需求,也將吸引更多人感受別樣的博物館時光。

  博物館延長閉館時間,其運營之處也會相應地增加。不過,此舉對於文旅事業乃至於人民的精神生活建設都有著深遠的意義。相關數據顯示,今年1~4月,某主流旅游平台以“博物館”為關鍵詞搜索及預訂旅游產品的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了45%,和往年相比,今年18~30歲的年輕游客佔比增幅超過28%。年輕游客成為博物館游的出游主力,博物館游也成為休閑生活的主流方式。

  在精神文明急劇提高的今天,博物館游覽已經成了一個重要的“精神剛需”,人民有著迫切的游覽、學習需求。全國各大博物館不約而同地延長開館時間,正是對於這樣追求的正面回饋。

  國外很多博物館都有在夜間延長營業時間的習慣。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和倫敦的大英博物館都會在在周五延長開放時間到晚上8點半,這個時間段是上班族約定俗成的減壓時光﹔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主推“博物館奇妙夜”活動,專門在晚上7點之后再次開啟,吸引父母陪著孩子一起來博物館游覽……夜間開放博物館,與大都市的城市發展水平息息相關。

  所謂“博物館”,本就是為了博聞知物,通達古今,這對於欣賞者的品味本身有著一定的門檻,當市民的審美水平、經濟水平都大幅提升的時候,博物館的開放時間自然也開始往人流多的時段順延。這是可喜的變化,也是精神向上的潮流。

  當前,博物館作為承載知識的實體,“合諸人之知識,致知在格物”,有時候確實略顯嚴肅。現在,進入全民游覽博物館的年代,博物館陳列方式並不一定要那麼的程式化。許多博物館都在推行更輕鬆、愉悅的游覽模式,就連中國最富盛名的故宮也是如此。

  今年農歷正月十五,故宮博物院推出“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動,首次接受公眾預約夜間開放。在故宮裡賞燈,這個腦洞大開的策劃,讓故宮上元夜的網絡預訂一票難求,服務器連連崩潰。每個市民或許都想看看“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的景象。這樣的例子表明,博物館作為一種新的休閑風尚,其形式必然會更加多樣,而博物館想傳達的精神、知識也正在這些新形式中潛移默化地散播下去。

  “博物館奇妙夜”的想法是一個好的開始,爭取流量、讓文化更好地浸潤心田,是博物館應當完成的任務。等到全民都愛去博物館休閑放鬆的時候,那可真是“蒼穹之大,若在執掌﹔瀛海之遙,如同衽席”了。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