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阻擊電子煙能否成為全球共識

張田勘

2019年09月24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阻擊電子煙能否成為全球共識

  9月4日,美國密歇根州宣布禁止銷售帶香味電子煙,9月11日,美國白宮宣布將頒布調味電子煙的銷售禁令。9月15日,紐約州長宣布,紐約州將採取經濟行政措施,全州禁止調味電子煙。9月18日,印度財政部長西塔拉曼宣布,將下令禁止電子煙在印度的生產、制造、進出口、運輸、銷售、儲藏及廣告,違反這項禁令的人最高將面臨3年監禁和大約7000美元的罰款。

  與禁令相比,一些企業和商家已經嗅出嚴冬來臨的氣味,知道電子煙不只是對消費者有危害,也察覺到了電子煙對自己不利的山雨欲來的風暴。9月20日,美國連鎖超市巨頭沃爾瑪審時度勢,宣稱在美國門店停售電子煙,這一決定適用於所有沃爾瑪超市和沃爾瑪名下的山姆會員店。

  與此同時,全球實力最雄厚的電子煙生產商美國Juul公司的電子煙剛剛上線天貓及京東,短短一周過后,兩家電商平台上Juul的旗艦店均已關閉。盡管還有第三方平台銷售Juul的相關產品,但Juul的旗艦店已銷聲匿跡。

  阻擊電子煙,大有成為全球共識之勢。盡管對於電子煙的危害還有很多科學証據和原理上的不確定,如會造成哪些危害,達到什麼程度,是否危及生命等,但是電子煙危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結論已經有大量的科學証據支撐,也得到了充分的科學傳播,使得全球各國政府和公眾獲得了廣泛的認知和認同。

  應該說,這種認知主要源於歷史和現實中煙草產品對人類健康和生命的危害。美國從1964年控煙,50多年來讓800萬美國戒煙者每人延長了約19.6年的壽命。雖然商家稱電子煙沒有傳統煙草的危害大,但是電子煙已經被証明比傳統煙草的危害更廣泛,因為其中添加了更多的物質,如香料等,還有不同於傳統煙草的吸用法,都可以造成對人更多的傷害。

  不過,電子煙可以証實的迄今最大的危害是引誘青少年吸煙,是一個難以識破的“教唆犯”。因為門檻低和有種香味,青少年輕而易舉就被誘惑到嘗試的行列,然后是成癮,最后是轉向刺激性更大更能滿足需求的傳統煙產品。當今,美國青少年電子煙民越來越多。2017年美國大約有360萬中學生吸用電子煙,但是到了2018年,美國吸用電子煙的中學生人數就猛增到490萬。

  煙草的發現和香煙的發明是人類最糟糕的發明之一,電子煙也不例外。電子煙廠商有雄厚財力,希望以巨大的利益做彈藥來反擊對電子煙的阻擊。例如Juul在一份聲明中回應,期待與中國相關方面繼續對話,以便使其產品再次上架,重新在有3億多吸煙人口的大國找到發財的路徑和市場。

  但是,應當看到,電子煙發的是不義之財,因而擋不住保護健康和生命的正義原則和全球共識。就連一向都看重經濟利益的美國總統特朗普都毫不猶豫地向電子煙開刀,敦促公共衛生部門禁止電子煙。全球阻擊電子煙,是在生態文明時代再次樹立一面旗子,科技向善,產品向善。不能再生產和銷售以犧牲人的健康和生命為代價的產品,以及用這樣的產品來發財了。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