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企業注冊容易注銷難問題需系統化解決

譚浩俊

2019年09月23日08: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企業注冊容易注銷難問題需系統化解決

  注冊容易注銷難,是一些企業面臨的痛點。簡化注銷手續,實現“進退自如”成為企業的集中訴求。

  雖然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已於今年年初共同起草了《關於推進企業注銷便利化工作的通知》,不少省市也出台了相關措施,但是從實際情況來看,注冊容易注銷難的問題依然存在。特別是一些關系比較復雜的企業,需要用大量時間來厘清關系,才能滿足注銷條件。

  現在注冊企業的時間已經很短了,特別是小微企業,多是通過“並聯式”注冊,人不見面就能很快把相關手續辦理齊全。即便是手續相對繁瑣一些的企業,也最多不超過10天就能完成手續。這也意味著從“生”的環節來看,已經相當簡化和快捷了,這非常有利於自主創業和創新,有利於激發社會資本的投資欲望和老百姓的創業創新動力。

  但是,注銷企業就不一樣了,一些經歷了長時間運行的企業,多少會有欠稅、欠貸、欠債、欠薪、欠保等問題,一旦要注銷就必須把這些問題解決好。在各地接到的企業注銷難的投訴中,投訴者隻反映注銷難的問題,卻從不反映自己在經營過程中的失信行為,也不反映自己欠稅欠貸欠薪等方面的問題,儼然一種我可以失信、你們不可以不讓我注銷企業的姿態。

  實際上,企業注銷也是信用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一般情況下,守信的企業不大採用注銷手段,因為注銷是對企業市場價值的摧毀。一旦注銷,不管原來企業的價值有多少,都將隨著注銷而消失。

  那麼,這是否意味著這是一道無解題呢?顯然不是。企業必須認真對待注銷問題,認真應對企業在注銷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如果這些問題解決不了,再長時間也不可能注銷。同時也要提醒有關方面,企業有可能出現懸空債務、薪酬、稅收等方面的問題,必須加強跟蹤檢查。有關方面是能夠通過一些手段來提高效率、縮短注銷時間並化解矛盾的,其核心就是資源共享,亦即建立統一的信息服務平台,將相關的信息資源全部集中於這一平台,由負責注銷的部門及時將相關信息發布給職能部門,由職能部門一並解決。

  就眼下來看,多地已建立起這一信息平台,關鍵是要看信息互通、資源共享,看部門之間如何聯動。如果聯動得好,效率就能大大提高,注銷時間也能大大縮短。有的地方的企業注銷問題已經可以在一個月之內就解決了。不僅如此,這一平台還能有效防止企業借注銷逃廢債權、偷逃稅收、逃廢員工薪酬等問題,從而達到維護社會穩定的作用。在注銷問題上,除了相關職能部門之外,還必須與公安機關聯動,關注那些通過注銷企業逃廢債務等的企業,避免產生不良后果。

  隨著企業在注銷過程中出現的“難”和“慢”的問題,除了相關職能部門要改進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簡單注銷程序之外,企業如何改變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如果一家企業,從注冊開始就賬目混亂、管理混亂,那麼,一旦遇到注銷這樣的問題,過程可能就會十分艱難和緩慢。所以,對企業來說,如何干淨誕生的同時,能夠干淨地注銷也是需要認真思考的。

  注銷難,難就難在企業自身有問題,有問題就不能注銷,這是規則,也是法律。特別是股價制企業的注銷,必須是所有股東共同意志的體現,有一方不同意,有關方面都不可能予以注銷,否則會成為被告。企業注銷要干淨,有關方面則要做得干淨,兩者必須有機統一。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