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皮之不存 毛將焉附

張  偉
2019年09月21日03: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世界人權宣言》、《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都對什麼是“民主社會”做出了簡要的說明。概括來說,“民主社會”具有相信多元化、包容,需要令不同意見能在和平環境中被合理及適當地聆聽等特征。自1997年回歸以來,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就。“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回歸20多年來,香港一直是一個國際上認可的民主、法治社會。在中央的真誠關心和內地的大力支持下,香港保持著繁榮穩定,經濟民生等方面實現平穩發展,特區政府帶領全體香港民眾,勠力同心,奮發有為,譜寫出動人的發展樂章。

  然而,過去3個多月以來,一場以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為由而起的抗議示威活動,不斷翻新、烈度不斷升級、破壞性不斷提高,令人觸目驚心。最初只是周末活動,后來工作日也有集會、罷工。一小部分激進示威者以警察為襲擊目標,使用的工具從磚頭、鐵枝發展到煙幕彈、汽油彈、弓箭等致命武器,並實施縱火,還有人在網上公然鼓吹使用致命手法襲擊警察。這些行為對香港警務人員和廣大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嚴重傷害。更令人憤慨和需要高度警覺的是,部分激進分子撕毀香港基本法,污損國徽。8月3日傍晚,幾名無恥之徒在尖沙咀拆下某建筑物前懸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扔入海中。這一行徑嚴重觸犯法律,公然冒犯國家尊嚴,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8月5日,反對派發動罷工,造成多個航班被取消,觀塘等多條地鐵線停止服務超過5小時,紅磡隧道和數條交通干線受阻。極端暴力分子向警署投擲燃燒彈,在多處縱火。當晚7點多,極端激進分子再次到尖沙咀扯下國旗,扔入海中。這些暴徒可謂囂張至極,可謂喪心病狂。特區政府一向保障市民集會、游行、示威自由,但現在從沖擊特區立法會、香港中聯辦,堵塞道路、癱瘓交通,到用磚頭、汽油彈攻擊警察,圍堵、破壞警署,種種惡行已經超出了和平游行的范疇,嚴重觸犯法律。但是,這些制造和操縱上述“黑色恐怖”的違法犯罪分子卻被西方一些主流媒體奉為“民主支持人士”。

  “黑色恐怖”在港蔓延,對香港的法治、社會秩序、經濟民生和國際形象造成了嚴重影響,令所有關心、珍愛香港的人倍感痛心。香港近期出現的暴力事件,嚴重破壞了香港繁榮穩定的大局,已經觸及“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性質十分嚴重,影響十分惡劣。示威者言必稱維護核心價值,但所作所為卻與法治、民主、人權、自由等價值背道而馳。政府施政要遵守法律、法官審判要按照法律、市民要守法,這才是法治社會,用暴力違法手段去達成目標,完全違背法治原則﹔講民主,就應該聽取不同的聲音,而不是黨同伐異,對持不同意見者採取暴力手段﹔人權自由更不是絕對的,示威者不能打著維護自己人權自由的幌子,踐踏社會大眾的人權自由,更不能危害國家安全、公共秩序。

  在香港圍繞修例發生的一系列游行示威活動和暴力沖擊活動過程中,一些西方政客和媒體發表了大量不負責任的言論,扮演了不太光彩的角色。類似言論有一個很奇怪的邏輯,就是對暴力違法犯罪應當給予一些同情,給予一些理解,甚至要給予一些包容,但是面對警方恪盡職守、維護社會治安、維護香港法治的行為,他們倒覺得應當予以批評、指責甚至問責。任何主張,無論自認為它的目標有多麼崇高,都不能以違法的方式表達,更不能訴諸暴力。暴力就是暴力,違法就是違法,其性質不會因為它標榜追求民主而有所改變。近期香港社會各界多次發起守護香港的大型集會,呼吁維護法治,反對暴力,這代表了香港社會真正的主流民意。各方應堅定地支持香港警方、有關部門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違法行為,追究暴力犯罪者的刑事責任,盡快恢復社會正常秩序,保障市民人身和財產安全。某些西方國家的政客和媒體在這一段時間裡對香港特區政府和中國政府說三道四,品頭論足,甚至給一些“黑色恐怖”的制造者撐腰打氣,無非是想把香港搞亂,進而牽制或者遏制中國的發展態勢。這樣喪盡天良的圖謀是完全沒有道德底線的,一定不會得到廣大國際社會的支持和認可。

  香港是一個令無數人心向往之的地方。中西合璧的文化氛圍讓香港呈現出一種迷人的多面性和復雜性,也成就了這座“魅力之城”。如今,“黑色恐怖”正對香港繁榮穩定造成嚴重破壞,香港社會一小撮暴亂分子被一點點個人私利蒙蔽了眼睛,挖空心思地摧毀香港賴以生存的人文和社會環境,正在把這座被世人譽為“東方之珠”的美麗城市拖向危險的深淵。在此情況下,各方應秉持客觀、公正的立場,譴責暴力活動,倡導香港重歸法治軌道。向暴力說“不”,向失序說“不”,讓陰影早日散去,讓那個安定祥和、繁榮發展的香港早日歸來。

  (作者為中國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1日 06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