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扎根西部建設一流大學

袁佔亭
2019年09月20日06: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厚重的奮斗歷史,沉澱著蘭大的優良傳統,也標注著蘭大的歷史責任

  

  “自強不息、獨樹一幟”。以1909年為起點,蘭州大學已經走過了110年。回首過去,一部薪火相傳的辦學史,既是蘭大人勤奮、求實、進取的成才史,也是蘭大人為西部發展、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不懈努力的奮斗史。面向未來,蘭州大學將緊緊抓住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用愛國精神鑄就蘭大底色,全力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建設一流大學,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是根本。我們的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對於高校而言,在辦學上舉旗定向至關重要。蘭州大學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學校黨委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時,突出思想引領,夯實黨建基礎,持續開展基層黨組織建設年、黨建質量年,“干部作風、師德師風、校風學風、醫德醫風”建設年等活動,推動各級黨組織戰斗力不斷加強,把黨的教育方針全面貫徹到學校工作的各個方面,確保學校始終成為黨領導的堅強陣地。

  建設一流大學,為黨育人的初心不能忘,為國育才的立場不能改。“國勢之強由於人,人材之成出於學。”時代的召喚標定高校的航向,扎根隴原大地辦大學,就必須要在“做西部文章、創一流大學”上下功夫。正是在這樣的理念引領下,我校任繼周團隊推動我國從傳統“耕地農業”向“糧草兼顧”新農業轉型升級﹔黃建平團隊自主研制的監測系統和激光雷達,明顯提高了對沙塵暴等災害的監測水平和預報能力。據統計,蘭大每年有超過50%的畢業生選擇留在西部工作創業或繼續深造,其中博士畢業生在西部就業的比例高達70%以上。百十載接續奮斗,蘭大將繼續厚植人才成長沃土,培養更多扎根西部、為國奉獻的有用之才。

  建設一流大學,也要有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思維。人才培養,關鍵在教師。蘭大提出“近者悅、遠者來”的人才工作理念,建起“穩培引”人才工作機制,並通過建立高層次人才健康檔案、醫療保健綠色通道、子女入學入園保障機制,用情用心、不拘一格延攬人才。同時,打破現有人才資歷年限壁壘,設置青年教授崗位,對引進的優秀人才設置青年研究員崗位。全校先后有34位青年教師受聘青年教授,57位引進人才受聘青年研究員。此外,通過開展分類評價機制改革,按照不同學科、學科發展不同階段、各類成果和業績貢獻形式進行分類評價,激發各類人才的創造力和發展活力。

  建設一流大學,還要自覺心系大局、勇於擔當作為。黨的十八大以來,蘭州大學提出“主動接受地方黨委政府領導、主動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主動融入國家發展戰略”的工作思路,以貢獻求支持,以服務求發展。比如,通過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泛第三極國家實驗室建設等,優秀成果不斷涌現﹔由蘭大發起成立的“‘一帶一路’高校戰略聯盟”,國內外加盟高校已達到173個,影響日漸擴大﹔圍繞敦煌、絲綢之路開展研究,改變了以往國際上“敦煌在中國,敦煌學在國外”的成說。

  百十載風雨華章,新時代再度起航。厚重的奮斗歷史,沉澱著蘭大的優良傳統,也標注著蘭大的歷史責任。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蘭大將在堅守中詮釋堅守,在奮進中保持奮進,為國家發展、民族復興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作者為蘭州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0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