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給汽車限購鬆綁 智慧治堵可以有更大作為

封塵

2019年09月19日07:5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給汽車限購鬆綁 智慧治堵可以有更大作為

  近日,貴陽市政府宣布取消購車搖號政策,貴陽成為目前全國實行限購政策的九省市中首個全面取消限購的城市。有媒體統計,目前,廣州、深圳、貴陽和海南省等多地已宣布放寬或放開汽車限購政策。分析人士指出,對於已實施汽車限購的城市,此前積壓了很多購車需求,不可能全部放開,這些地方或將採取分步走的方式,放開部分號牌需求。

  從廣州、深圳到貴陽,汽車限購的放寬應該是大勢所趨。不過,出台汽車限購政策的重要初衷便是治理城市交通擁堵,當限購政策逐步鬆綁甚至完全退出,到底靠什麼來緩解由此可能帶來的交通擁堵壓力,也讓一部分城市和市民擔心。

  汽車限購到底能帶來怎樣的緩堵效果,一直存在爭議。當前城市治堵,相較於前些年已經有了更多元的選擇,完全不必將治堵重心“押”在限購上。

  以貴陽為例,山城地勢復雜多樣,交通建設成本也高,長期以來就以堵聞名,但由於引入互聯網思維,推動交通基礎設施的智能化建設,近年來貴陽的交通擁堵狀況已有明顯改善,這也是支撐其最終放開限購的重要客觀條件。另外,隨著網絡普及,互聯網數字技術在城市交通管理當中的運用也越來越普遍,也成為打破城市交通堵點的一大利器。譬如,杭州余杭區公安交警部門就聯合區數字管理局經過大量數據匯總比對分析,基於阿裡雲技術,研發出一套智慧交通藍圖。這套能准確計算出“延誤指數”的數字交通在線新應用,可以做好交通削峰填谷的協調工作,充分整合利用現有道路智能交通設備,為防控城市交通擁堵工作提供新的有效解決方案。

  數字技術對智慧交通的貢獻,不僅體現在治堵上。比如,支付寶打造的“AI定制巴士”有望在未來3年覆蓋全國。目前,這一技術在上海、杭州等地有了實際應用,未來有望實現一鍵“打公交”,將大大增加市民出行效率和出行方式的選擇。這實際上也是在助力城市治堵。

  相關機構預計,未來5年我國智慧交通將保持13%左右的年均復合增速,到2024年,行業市場規模將超過1.5萬億元。智慧交通不僅是最直接的治堵方式,更是助力於為城市打造一套更高效、更人性化的智能交通體系。今年7月,交通運輸部印發的《數字交通發展規劃綱要》也明確提出,要推動交通基礎設施規劃、設計、建造、養護、運行管理等全要素、全周期數字化。

  也正是由於國家頂層設計層面的肯定,以及城市交通升級的現實需要,數字技術在智慧交通領域中的應用正在全面加速,相關創新成果也不斷涌出。可以預期,未來隨著5G普及,數字技術應用在城市治堵、交通管理優化、綠色出行等多方面都還將有更多的作為。而與此對應,靠限購來治堵的“路徑依賴”,勢必愈發式微。

  因此,當前不僅是限購城市應因地制宜及時對汽車限購政策予以鬆綁,更多的城市也應在發展智慧交通、數字交通上邁開步子。事實上,2017年交通部發布的《推進智慧交通發展行動計劃2017-2020年》,就已經提出要加快綜合交通、智慧交通、綠色交通的建設。讓數字技術代替汽車限購來治堵,促進城市交通運行和管理的升級,可謂正當其時。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