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女演員大鬧候車室 公眾人物也得“完”

夏熊飛

2019年09月19日07:5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女演員大鬧候車室 公眾人物也得“完”

  9月18日,湖北宜昌東站派出所工作人員証實,攜帶限帶品強闖火車站,叫囂“我是公眾人物你完了”的女子確為演員劉露。事發的9月2日當日,劉露因阻礙執行職務,擾亂公共場所秩序被警方行政拘留5日。公開資料顯示,20歲的劉露是某電視台簽約演員,剛剛出演了一部網劇。

  身為“公眾人物”的女演員劉露,不僅違反安檢規定,攜帶限帶品強闖火車站,在車站工作人員、民警溝通處置的過程中還出言不遜,叫囂“我是公眾人物你完了”。這下好了,自己倒是先“完了”,因阻礙執行職務,擾亂公共場所秩序被警方行政拘留5日。

  車站安檢關乎包括自己在內眾多旅客的安全,容不得半點馬虎,否則就可能付出慘重的安全代價。可以說,在安檢制度面前不分公眾人物還是普通民眾,相反,作為公眾人物,更應該帶頭遵守相關規定。作為公眾人物,其一言一行所帶來的影響遠大於普通人,破壞規則帶來惡性示范以及可能導致的效仿都更為惡劣。因而,作為公眾人物,不僅不應該利用影響力為所欲為,而要有如履薄冰的謹小慎微才行。

  這一次,我們也應為宜昌東站工作人員及民警點贊,在違法行為面前沒有因為違法者是“公眾人物”就網開一面,而是“先禮后兵”,採取了合理的處置措施,既確保了列車的安全運行,也讓這位“公眾人物”付出了應有代價。

  雖然,劉露被拘留的時間僅僅為5天,但在管理部門以及輿論對演員道德規范早已提出更高要求的當下,其演員生涯大概率是要遭遇滑鐵盧了,想不到這一句“你完了”竟然會如此快地在自己身上印驗,也的確頗有些黑色幽默的意味。

  劉露這次“完了”無關其“公眾人物”的身份,被拘留5日皆因任性而為的咎由自取,但她的案例卻給其他公眾人物提了個醒,不要因為自身影響力大了就飄飄然,產生“高人一等”的錯覺,甚至將法律法規拋諸腦后。一旦觸碰底線與紅線,曾經將你推得多高的輿論,也會將你摔得多狠,“完”只是時間遲早的問題。

  在享受權利時將自己當成普通人,在履行義務時以更高標准要求自己,這才是公眾人物的正確打開方式。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