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辦好“百姓身邊的教育”

周延軍
2019年09月19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社區教育讓孩子們的暑假更有意義,農家書屋為廣大農民送去精神食糧,在線課程激發人們的學習興趣……不斷涌現的新的學習模式和教育形態,引發人們關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學習型社會,培養大批創新人才,是人類共同面臨的重大課題。”在這一過程中,社區教育是重要抓手,大有可為。

  社區教育是在城鄉社區中,通過開發、利用各種教育資源,以提高社區全體成員的素質和生活質量,促進居民全面發展和社區可持續發展為目的的教育活動,被譽為青少年的“第二課堂”、職場人的“充電站”、新市民的“心靈家園”、老年生活的“新舞台”、社會治理的“助推器”。今年初印發的《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提出“擴大社區教育資源供給”,對我國發展社區教育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搞好社區教育,當務之急是加強社區教育基礎能力建設,完善社區教育辦學網絡。以浙江為例,全省設區市、縣(區)社區教育辦學機構共100家,實現了市縣兩級社區教育機構全覆蓋。在縣(區)之下,通過整合街道、社區的現有教育文化場所,建立了街道(鄉鎮)級社區學校1332所。在居(村)層面,社區學校覆蓋率也接近60%。充分整合中小學校、圖書館、科技館、市民學校、農村文化禮堂等資源,開展“接地氣”的教育活動,才能讓社區教育走進人們的生活。

  加快推進社區教育發展,需要形成黨委領導、政府統籌、教育部門主管、相關部門配合、社會積極支持、市場有效介入、群眾廣泛參與的協同治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比如,四川成都建立起“學習型城市建設與社區教育聯席會議制度”。聯席會議總召集人由分管副市長擔任,成員包括文明辦、發改委、教育局等27個單位,職責包括統籌管理和議事協調,制定工作計劃並督促落實,匯總發布年度社區教育資源及教育培訓服務清單等。理順了機制,社區教育發展才能駛入快車道。

  促進社區教育工作規范化、制度化,是推進社區教育健康深入發展的根本保障。2005年以來,多地陸續出台終身教育(社區教育)促進條例和規章制度。以上海為例,從2006年出台《關於推進上海學習型社會建設的指導意見》,到2011年印發《上海市學習型社會建設與終身教育促進三年行動計劃》,再到2016年上海市教委出台10個規范社區教育和老年教育的文件,不斷完善且具有針對性的制度體系建設,起到了協調、支撐、規范社區教育改革創新的作用,推動社區教育實現了快速健康發展。

  保証各項政策措施落地,需要將社區教育納入教育現代化整體規劃,建立目標責任和考核機制。比如,福建從2010年起,先后將終身教育、社區教育工作納入“教育強縣”督導評估內容,從保障機制、計劃落實、活動形式等方面加強政府督導。該省教育部門還把社區教育列入教育發展規劃與年度工作計劃,與整體教育工作統一部署、統一落實、統一檢查,起到了強有力的引導和促進作用。

  社區教育是我國教育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百姓身邊的教育”。著力破解制約社區教育的一系列問題,提升社區教育現代化水平,將更好發揮其在提高我國人口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中的重要作用,為加快建設學習型社會夯實基礎。

  (作者單位:教育部社區教育研究培訓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9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