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院士給本科生上課何時不再成新聞

張立美

2019年09月18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院士給本科生上課何時不再成新聞

  9月,各大高校的學生迎來自己的“開學第一課”。浙江大學有三位重量級院士來到了本科生課堂,給本科生帶來第一課。這三位院士分別是中國科學院院士楊衛和中國工程院院士巴德年、岑可法,浙大學生們反映十分熱烈。

  楊衛院士是卸任的浙大校長,已經65歲﹔巴德年、岑可法兩位院士已過八旬。這三位已經退休的院士堅持走上三尺講台,給本科生上課,對此必須點贊,報以掌聲。不過,就院士給本科生上課這種安排本身來說,不該成為新聞,而應是一件非常平常、普通的事情。而且,給本科生上課的院士,不僅要有已經退休的年老院士,還要有年富力強、尚未退休的在職的中年院士。

  大學具有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四大基本功能,其中人才培養是大學的核心功能。兩院院士作為學科的權威專家,理所應當是承擔人才培養任務的重要角色,為人才培養作出貢獻。而且,近些年來,新當選的兩院院士普遍低於60周歲,平均年齡沒有超過55歲,正當壯年,正是年富力強的時候,其實有足夠精力為本科生上課,培養人才。

  從制度層面說,高校在職的全職院士上講台是天經地義的事情,給本科生上課屬於高校在職的全職院士的本職工作。兩院院士都是教授或研究員,高校全職院士隻要沒有退休,仍然是高校的在編在職人員,那麼就必須給本科生上課,這屬於他們的基本工作。相反,高校在職的全職院士不給本科生上課則屬於違規行為,應當對其解聘。

  早在18年前,教育部印發的《關於加強高等學校本科教學工作提高教學質量的若干意見》首次提出,教授、副教授必須講授本科課程。國家重點建設的高等學校要積極創造條件,鼓勵院士和知名教授為本科生講授基礎課或開設專題講座。2012年教育部印發的《關於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質量的若干意見》 明確把教授為本科生上課作為基本制度,將承擔本科教學任務作為教授聘用的基本條件。

  2016年教育部印發的《關於中央部門所屬高校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的指導意見》再次重申,落實教授給本科生上課基本制度,將承擔本科教學任務作為教授聘任的基本條件。2018年教育部印發的《關於加快建設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的意見》進一步指出,要完善教授給本科生上課制度,實現教授全員給本科生上課。按照這些制度規定,作為教授的高校全職院士給本科生上課,責無旁貸。

  院士給本科生上課成為社會熱議的新聞,說到底是教授給本科生上課制度落實不到位,教授給本科生上課淪為走形式,高校在職的全職院士給本科生上課的更少。要讓院士給本科生上課不再成新聞,而成為一種正常現象、普遍現象,讓廣大本科生可以近距離接觸院士,與院士進行交流,關鍵是高校要嚴格落實教授給本科生上課制度,讓所有在職的全職院士都給本科生開課。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