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體育強國,從開足體育課始

唐天奕
2019年09月18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家人一起努力,全社會一起參與,積極融入全民健身,體育強國的前景就能繪入國家富強、社會進步和每個人的幸福之中

  

  新學期,廣大學生迎來自己的第一堂課。在央視《開學第一課》節目中,3名中學生在30秒交互跳繩中,以143個的成績打破了由他們兩年前創造的世界紀錄,充分展現了體育的速度之美。在他們的家鄉上海,今年推出了一項新規定:跳繩將成為中考體育的可選項目。同樣是在這個開學季,重慶某校的學生與老師約定了“班規”,其中一條就是:請老師不要佔用體育課。改變正在發生,過去常被其他科目擠佔的體育課,如今越發得到重視。

  變化來自國家的重視、政策的支持。今年以來,圍繞青少年體育教育的政策陸續出台。在《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中,“中小學健康促進行動”成為15項行動之一﹔在《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中,規定了“讓每位學生掌握1至2項運動技能”的具體目標﹔而在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體育強國建設綱要》中,更是把“青少年體育服務體系更加健全,身體素養顯著提升,健康狀況明顯改善”寫入戰略目標。少年強則國強,青少年身心健康、體魄強健,成為國家綜合實力的重要體現。

  增強青少年體質,開齊開足體育課是硬性要求,也是有效途徑。過去,在學業壓力下,體育課改成文化課、自習課的現象時而發生,害怕學生受傷而減少體育課的情況也時有耳聞。前段時間熱播的電視劇《小歡喜》裡有這樣一幕:體育課開始了,來上課的學生寥寥無幾,大家都窩在教室裡學習,理由是“快考試了,多看一會兒書”。體育課課時不足的直接后果,就是青少年體質的下降。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3.6%,超重肥胖率則為16%。“小眼鏡”“小胖墩”數量龐大,想要改變這一現象,一個重要辦法就是開齊開足體育課,讓體育運動陪伴青少年成長。

  開齊開足體育課,不僅需要觀念的轉變,更需要實際行動的支撐。當下,不少地區和學校的體育教師隊伍存在缺口,培養更多更專業的體育教師是當務之急。而提升體育教育的質量,還要加強體育設施建設,增設運動項目,讓青少年能夠擁有更多的個性選擇。畢竟,體育教育不是為了應付各類考試,而是要把運動理念傳遞給青少年,幫助他們養成適合自己又終身受益的鍛煉習慣。

  養成運動習慣,僅靠在學校裡上體育課是不夠的,還要保障課外時間的運動量。如今,不少學校給學生布置體育家庭作業,放假也要運動“打卡”,這就需要家長的配合和督促。實際上,作為青少年最好的榜樣,家長與其單純督促孩子鍛煉,不如與孩子一起鍛煉。比如,寫完作業后一起跑步,周末打場羽毛球,把體育變成家庭生活的一部分,把鍛煉變成代際溝通的一項手段,把運動變成一種生活方式。實現這一目標,就需要從大眾需求出發,從行業規律出發,將《體育強國建設綱要》中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人均體育場地面積等具體目標,落實在人們生活的細節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全家人一起努力,全社會一起參與,積極融入全民健身,體育強國的願景就能繪入國家富強、社會進步和每個人的幸福之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8日 05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