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堅定

桑林峰

2019年09月17日08:0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堅定

  不忘歷史,不忘初心。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時指出,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進取精神,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毛澤東同志離開西柏坡前往北平。毛澤東同志說:“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周恩來同志答道:“我們都應當考及格,不要退回來。”毛澤東同志堅定地說:“退回來就失敗了。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

  進京“趕考”的中國共產黨人都明白,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建設國家、治理國家的路更長、更艱苦、更偉大。70年滄桑巨變,70載翻天覆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發展奇跡和政治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可以自豪地說,我們黨在“趕考”路上交出了優異答卷。

  回首來時路,砥礪趕考心。今天,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復雜嚴峻,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趕考”遠未結束。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增強憂患意識,保持戰略定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如果缺乏“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就難以繼續考出好成績。

  “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趕考”,需要革命到底的精神。保持“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就要堅持走自己的道路,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堅定理想信念,保持革命意志,發揚斗爭精神,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使“中國號”這艘巨輪繼續破浪前進、揚帆遠航。

  “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趕考”,要帶著初心和恆心。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新中國70年的輝煌成就,是中國人民靠自己的雙手起早貪黑辛勤干出來的﹔共和國的堅實大廈,是中國人民一磚一瓦日積月累艱苦構建的。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黨員干部隻有始終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才能始終贏得人民的衷心擁護。

  “趕考”,離不開優良作風,也離不開奮斗精神。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擺在我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容不得安於現狀、固步自封,也容不得精神懈怠、無所作為。“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在這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關鍵時期,更加需要黨員干部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進取精神,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廣大黨員干部隻有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才能答好新時代的答卷,譜寫新長征路上更加輝煌的篇章。(桑林峰)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