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消除舉報人的后顧之憂

2019年09月17日08:0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消除舉報人的后顧之憂

  ■丁建庭

  群眾舉報是社會監督的一種重要手段,但誰也沒有想到被舉報者如此膽大妄為,背后的黑手如此明目張膽,在舉報10分鐘后便打來威脅電話,如此操作讓人不寒而栗。

  近日,山東一問政電視節目的記者,在採訪過程中發現,平度市田庄鎮有一個露天採坑在非法作業。於是,記者向當地安監部門進行舉報。事后有關方面証實,非法生產者所在地的鎮應急辦主任於某,很快就將舉報人的信息泄露給了涉事礦所在地的村支書秦承某,而秦承某又將消息透露給了自己的親兄弟、礦主秦新某。這一過程,前后不過10分鐘時間,“威脅電話”就打給了記者。目前,涉事三人均被警方控制,警方和紀委已經共同介入調查。

  舉報是糾正不正之風、匡扶社會正義的重要途徑,舉報權也是我國公民依法享有的民主權利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憲法》明確規定,公民有向有關國家機關提出申訴、控告或者檢舉的權利,任何人不得壓制和打擊報復。《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也明確規定,泄露國家秘密、工作秘密,或者泄露因履行職責掌握的商業秘密、個人隱私,造成不良后果的,給予警告、記過或者記大過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降級或者撤職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處分。可以說,從國家根本大法到公務員行為規范,都明確了對舉報的鼓勵和對舉報人的保護,目的也是提高舉報人的積極性,營造出一個良性的社會監督氛圍。

  一切都應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相信平度涉事三人受處理,很快就會有下文。而透過這件事,可以看到當地基層政治生態的污濁——本來負有安全監督職責的應急辦主任卻成了違法企業的保護傘,本來作為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的村支書卻成了家族利益的代言人。也正是因為存在種種利益勾連,致使舉報人的信息暢通無阻地轉到了被舉報人手裡。同時,也說明當地對群眾舉報缺乏相應的保護,制度上的舉報人保密環節形同虛設。雖然這只是個案,但揭示出了一些舉報人信息泄露的共同特征,即保密制度有漏洞、管理部門有“內鬼”。如果漏洞不堵上,“內鬼”不驅除,群眾對舉報必然心存顧慮,監督的效果必然大打折扣。

  從過往實踐來看,法律政策方面對保護舉報人非常重視,但現實中仍存在不少保護不力的情況。要消除群眾不敢舉報的后顧之憂,迫切需要建立讓群眾放心的舉報制度,確保無“風”可透、無“信”可傳。這一方面需要扎緊舉報人保護制度籬笆,制定嚴密的投訴舉報保密工作機制,嚴格規定相關工作人員的主體責任,確保舉報人的相關信息不泄露﹔另一方面也需要優化政治生態,建立健康的政商關系,把保護傘挖出來,把“內鬼”清出去,把利益鏈徹底斬斷,讓舉報和監督回歸正常。一句話,隻有消除舉報人的后顧之憂,社會監督才會有力有效。否則,群眾隻能忍氣吞聲。

  常言道:“為眾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凍斃於風雪。”作為推動社會健康運轉的重要倒逼力量,舉報必須得到支持,舉報人也必須得到保護,而不是陷入誠惶誠恐、畏首畏尾的境地。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