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私人定制”作業 應重在減負提質

張淳藝

2019年09月16日07: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近日,杭州新世紀外國語學校數學組在行政管理中心主任杜纓的帶領下,花了五個月的時間,編輯了一套校本數學練習冊,讓學生們使用,幫助學生愛上數學。據介紹,這本作業本是老師根據學校學生的學習特點,專門為他們“私人定制”的。

談及“私人定制”作業本的初衷,杭州新世紀外國語學校數學教研組長吳雋表示,之前使用的是教材配套的作業本,題型比較單一,難度偏簡單,許多學生要提升自己,除了完成作業本外還要自己購買其他的練習冊,大大增加了學習負擔。做題並非多多益善,大量低水平、重復性的練習無疑是在做無用功,投入了時間和精力,學習成效卻得不到提高。開發適合學生的校本作業,體現了學校探索“減負提質”的良苦用心。

“私人定制”作業亮點之一是“精煉”。學校不是簡單地把市場上的教輔資料拿來照搬照抄,而是通過貨比三家,結合教學重點、難點、易錯點,有針對性地選擇題目。據參與編寫的老師介紹,事先參考了大量試題和資料,所有題目都要親自做一遍,感覺合適的才會編入作業本。有時還會吸取各類題目的特點,自創新題。相信通過老師們的篩選把關,“私人定制”的作業內容都是具有代表性的,可以有效幫助學生多想少做,在減輕做題負擔的同時,學會舉一反三,鍛煉思維能力。

“私人定制”作業亮點之二是“趣味”。做題往往是枯燥的,怎麼才能讓孩子在做題中喜歡上學習?這是一線老師們經常思考的問題。為此,該校在編寫作業時,十分注重將最新素材與知識點有機結合。比如,以打車和拼車為背景,讓學生計算最優方案﹔以時下最流行的小游戲為背景,將支付寶螞蟻森林收取能量融入題目。這些時代元素貼近社會、貼近生活,代入感強,有助於讓孩子在做作業的過程中發現數學的趣味。都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隻要讓學生對學習產生興趣,自然會事半功倍。

“私人定制”作業亮點之三是“彈性”。為了讓作業本適應不同能力的學生,老師們將試題按難度劃分為基礎加油站、拓展訓練營、創新智慧園等三個部分。這種彈性作業,符合“因材施教”原則,體現了現代教育“差異教學”的理念,可以有力解決“優生吃不飽、差生吃不了”問題。

減負和提質是辯証統一的關系,減負是提質的前提條件,提質是減負的最終目的。減負不是單純做減法,在杜絕無效勞動、減少低效勞動的同時,還要做加法,增加高效勞動﹔做乘法,培養學習興趣。今年6月印發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提出,“完善作業考試輔導,促進學生完成好基礎性作業,強化實踐性作業,探索彈性作業和跨學科作業,不斷提高作業設計質量”。就此而言,“私人定制”作業堪稱減負提質的樣本。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