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重家教  樹家風  傳家訓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推動形成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9月11日05: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動員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家庭文明建設,推動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庭和睦則社會安定,家庭幸福則社會祥和,家庭文明則社會文明。推動形成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就要重家教、樹家風、傳家訓,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將家庭夢的實現融入中國夢的大潮流中。

  重視家庭教育。習近平同志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推動形成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重視家教是關鍵。重視家教,就要重言傳、重身教,教知識、育品德,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邁好人生的第一個台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歷來重視家教,強調通過對家庭成員的勸學勉學,通過上行下效與潛移默化,將外在的道德規范內化為家庭成員的道德自覺。當前,社會結構深刻變動、思想文化日趨多樣。推動形成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重點是在家庭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家庭成員特別是下一代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華民族,傳承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裡團結的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倡導忠誠、責任、親情、學習、公益的理念,讓人們在為家庭謀幸福、為他人送溫暖、為社會作貢獻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風尚。

  樹立良好家風。習近平同志強調,“家風是社會風氣的重要組成部分。”樹立良好家風,有助於形成向上向善的社會風氣。傳承和弘揚紅色家風,向來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堅定選擇。周恩來同志曾提出“十條家規”,要求親人“在任何場合都不要說出與總理的關系,不要炫耀自己”。陳雲同志的夫人於若木一直堅持騎車去機關,從來沒有搭過在同一單位上班的丈夫的公車。反觀一些領導干部違紀犯法,大都與家風不正、家教不嚴,管不好身邊人、身邊事有關。推動形成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領導干部是“關鍵少數”,必須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時嚴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防止“枕邊風”成為貪腐的導火索,防止子女打著自己的旗號非法牟利,防止身邊人把自己“拉下水”。特別是要大力弘揚革命前輩的紅色家風,教育親屬子女樹立遵紀守法、艱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觀念,明白見利忘義、貪贓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爭做家風建設的表率,以培育良好家風淨化黨風政風、引領社會風氣。

  傳承優良家訓。中華民族素有克勤克儉、積極進取、自強不息的精神,有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家國情懷。這種精神和情懷,在很多家規家訓中得到彰顯。例如,《孔子家語》《顏氏家訓》《朱子家訓》等,無不充滿誠實守信、敬業樂群、清正廉潔的浩然之氣,充滿對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深刻體悟,至今依然是引領社會風尚的寶貴思想文化資源。推動形成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要注重對家規家訓中蘊含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傳承優良家訓,弘揚家國情懷,讓人民群眾認識到千家萬戶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最終要體現在千千萬萬個家庭都幸福美滿上,體現在億萬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上﹔認識到國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隻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家庭夢才能夢想成真。教育引導人民群眾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匯聚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執筆:曹文澤)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1日 13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