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人工智能,看趨勢也看需求

暨佩娟
2019年09月11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剛在重慶落幕,上海又召開了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各省市爭分奪秒,抓緊布局,搶抓人工智能發展機遇。如今,以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為代表的三大人工智能產業集聚區初具規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工智能是引領這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戰略性技術,具有溢出帶動性很強的‘頭雁’效應。”在2017年,“人工智能”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將“人工智能”發展提升到國家戰略層面。隨后,20多個省區市陸續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人工智能,成為我國贏得全球科技競爭主動權的重要戰略抓手。

  在市場需求拉動和國家政策引導下,中國掀起了人工智能創業熱潮,成為世界矚目的人工智能搖籃。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提供的數據,截至今年3月底,全球共有5386家活躍的人工智能企業,其中約22.1%來自中國大陸,僅次於美國。近十年,中國發表的人工智能領域論文超過9萬篇,位列世界第一。可以說,我國經濟發展的動能轉換,正行進在搶佔未來產業競爭制高點的上坡路。

  然而,人工智能迅速發展的同時,也出現了一些需要關注的現象:為搶“風口”,一些企業硬是和人工智能“攀親戚”,結果徒有名頭,缺乏核心競爭力,對自動駕駛、機器人、智慧城市等應用一哄而上,卻少有精力用於基礎性研究﹔為爭“帽子”,一些地方一窩蜂地開建人工智能產業園,資源整合利用率低,導致不少園區呈現空心化趨勢。對此,各地還需解決一些深層次問題,攻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才能使人工智能在提升產業智能化水平、改善民生上邁出堅實的步伐。

  人工智能不是玩酷耍炫,而是帶動產業革故鼎新。與產業發展相融合,人工智能才能成為推動我國科技跨越發展、產業優化升級、生產力整體躍升的重要戰略資源。無論是企業還是地方政府,隻有專注起來,才能推動人工智能與市場需求相匹配,融入實體經濟,才能攀登科技和產業的“珠峰”﹔隻有沉下心來,強化人工智能的基礎性研究和開發,撐高行業人才培育的天花板,優化生產經營軟硬件環境,處理好人工智能發展與法律、安全、道德倫理和治理等方面的關系,人工智能才可能真正發揮“頭雁”效應,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能。

  服務百姓邁向美好生活,是人工智能的重要使命,也是向前發展的重要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人工智能同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結合。無論是刷臉支付、智慧安保,還是線上問診、雲上儲存,其根本目的,都是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們的獲得感、幸福感與安全感。為了進一步滿足人們在醫療、交通等領域的民生需求,我們要打破“數據孤島”,用先進技術攻克難點痛點,努力降低使用成本,讓人工智能走進尋常百姓家。

  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瞬息萬變、百舸爭流。我們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既用望遠鏡,准確把握全球人工智能發展態勢﹔又用顯微鏡,聚焦人工智能與實際需求相契合,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揮好人工智能的“頭雁”效應,必將助力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1日 05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