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人臉識別雖好,謹防濫用傷人

高路

2019年09月10日08:1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人臉識別雖好,謹防濫用傷人

  人臉識別,算是時下最時髦的互聯網應用了,但是對它的擔憂也從來沒有停止過。據澎湃新聞報道,針對AI進校園,生物識別技術在校園逐步開始應用的現象,9月5日,教育部科學技術司司長雷朝滋表示,“(對於人臉識別技術應用)我們要加以限制和管理。現在我們希望學校非常慎重地使用這些技術軟件。”

  在進校園之前,AI其實已經深入普通人的生活,可以“刷臉”辦的事越來越多了。移動支付、身份認証、賓館入住、單位打卡,都已經用上了人臉識別技術。我們小區最近也趕了回時髦,兩個大門都裝上了人臉識別系統,人在攝像頭下露個臉,大門自動就開了,確實挺方便。小區住戶想進門得先登記錄入照片,而外來者要進去隻能找門口保安,這麼一來,安全上無疑比以前隨進隨出多了一份保障。連小區這麼終端的應用門檻也被打破了,可想而知,人臉識別的未來有多值得期待。

  可是,包括人臉識別技術在內的互聯網服務在帶來極大便利、提升了社會運營效率的同時,也帶來了新的問題。一個顯著的變化是,一個人在這樣的數據面前幾乎無所遁形,這在以前是完全不可想象的。一些以前認為不構成隱私侵害的,比如一個人在公共場合的活動,放在以前,陌生人社會的大背景就是你藏身的舞台。可是現在就太不一樣,大街上,攝像頭忠實地記錄著一切,手機定位可能暴露你的行蹤,朋友圈裡的照片可能無意間將你出賣。

  大多數情況下人們對這種每時每刻的記錄無感,但特殊情況下就可能引來威脅,比如數據一旦泄露,有心人就可以拼接一個人的生活軌跡,你將毫無秘密可言。又比如,所有的個性化服務都是建立在對個人精確了解的基礎上,有精准畫像才有精准營銷,沒有個人信息的支撐,互聯網個性化服務幾乎寸步難行,這些被商業化的個人隱私又該怎麼辦?

  大學校園也是社會的一部分,人臉識別有的問題,在大學校園裡同樣也有。隻不過,作為一個相對封閉的空間,大學校園更容易把問題放大而已。

  一個最棘手的問題是收集主體的多元化。不同的應用,不同的管理主體,有些屬於公共部門,有些則屬於私人部門,他們相互不兼容,相互也沒有統一的標准可遵循。這樣一種現狀很難讓人完全放心,存在泄露風險,運行比較規范的企業讓人放心,還有更多的是規模比較小,管理水平比較低下的企業,把數據交給他們又如何讓人放心?

  另一方面,情況也比較復雜,個人軌跡與互聯網應用摻雜在一起,難以嚴格區分,這意味著有些收集行為是隱藏的。比如,打車是互聯網應用,但是上車地點、行程終點又是個人隱私,這該怎麼算?又比如,上網是享受互聯網服務,門戶網站提供了大量信息供你閱讀,但你瀏覽了哪些網頁是有隱私權成分的,你自然不希望門戶網站把這些也公布出去。

  這種復雜性本身也給管理保護帶來難題,哪些該保護哪些該合理利用,別說普通人,就連互聯網企業自己也未必明白該怎麼做。人臉識別技術的廣泛應用,相當於在全社會編織了一張精確定位個人信息的網,無疑將隱私權的爭議推至極致。

  由此可見,人臉識別雖好,但也是一朵帶刺的玫瑰,不收拾一下直接上市,隻怕會扎傷了人,法律需要給人臉識別也立個規矩。不泄露是底線,合理合法地應用才助於打消社會憂慮。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