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不斷增強教師的獲得感榮譽感幸福感

2019年09月10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不斷增強教師的獲得感榮譽感幸福感

  本報特約評論員

  70年國家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有力証明,教育至關重要,教師功不可沒。尊師重教不僅需要政府、政策層面的主導和引導,也需要全社會形成共識和合力,喚起各方對教育和教育工作者的重視與尊重,亮出尊師新風尚,擎起重教新高度,努力增強教師的獲得感、榮譽感和幸福感,讓尊師重教之風不斷發揚光大。

  秋高氣爽,瓜果飄香,在這個收獲豐碩的季節,我們迎來了2019年教師節。陽光洒在臉上,溫暖留在心間,讓我們向每一位教師道一聲:老師您辛苦了!祝您節日快樂,身體健康!

  “紅燭”“孺子牛”“人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這些美好的詞句,是人們對教師崇高精神的由衷贊美,也是對教師職業狀態的精當描述。正如歌曲《長大后我就成了你》唱的那樣:“那間教室,放飛的是希望,守巢的總是你。那塊黑板,寫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朴實無華的歌詞,謳歌了廣大教師教書育人的精神風范,展現了老師們的堅守、奉獻和擔當。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教師節設立35周年。今年教師節的主題是“慶祝新中國七十華誕,弘揚新時代尊師風尚”。近日公示的“共和國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建議人選名單中,“點亮生命之火”的語文教師於漪、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研究泰斗衛興華、“糖丸爺爺”顧方舟、太行山上“新愚公”李保國、新中國刑法學奠基人高銘暄等5位來自教育系統的代表赫然在列。一個個閃亮的名字,一件件感人的事跡,記錄了教師們在平凡的教育崗位上作出的杰出貢獻,彰顯了教育工作者推動教育事業不斷前進的精神力量。

  9月8日,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點贊杭州退休教師陳立群“支教扶貧、 一片丹心”。2016年,陳立群放棄了民辦學校百萬年薪,來到貴州黔東南苗鄉支教,讓一個貧困縣走出了數百名大學生。陳立群所在的“中國好老師”光榮群體,傳遞著屬於中華民族的文化深度、精神熱度和家國氣度,他們的生命在教育事業和學生的發展中無限延伸。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尊師重教是國家之所望,人心之所向,時代之所喚,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師道’有尊嚴,教育才有底氣,國家才有未來。”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教師是筑牢新時代教育事業的主力軍,他們從事的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理應獲得崇高的社會地位,享有更多職業榮光。

  近年來,黨和國家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動教育事業加快發展,改善教師待遇、關心教師健康,不斷增強他們的獲得感、榮譽感和幸福感。2018年初,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提出 “確保義務教育教師的平均工資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的平均工資水平”等舉措,為推動教育事業現代化進程積蓄人才紅利。今年教師節前夕,再次傳來利好消息——教育部門將改革和完善績效工資總量核定辦法,提高獎勵性績效工資比例,降低職稱在績效工資分配中的權重,單列班主任崗位津貼,推動提高教師教齡津貼標准。

  教育興則國興、教育強則國強,70年國家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有力証明,教育至關重要,教師功不可沒。我國經濟社會之所以始終活力勃發、動能十足,很大程度上正是得益於教育提升國民素質、輸送建設人才等作出的巨大貢獻,背后凝結著廣大教育工作者付出的智慧和汗水。尊師重教不僅需要政府、政策層面的主導和引導,也需要全社會形成共識和合力。舉辦各種慶祝活動禮遇教師,就是要通過增進教師節儀式感,喚起各方對教育和教育工作者的重視與尊重,亮出尊師新風尚,擎起重教新高度,努力增強教師獲得感、榮譽感和幸福感,讓尊師重教之風不斷發揚光大。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